玉山科技舉辦歲末晚宴 童子賢、盧超群科技大咖齊聚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童子賢在晚宴上致詞。(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嚴凱 台北報導

馬上就要迎接龍年,台灣玉山科技協會舉辦歲末晚宴,科技大咖齊聚一堂。和碩董事長以理事長身分主持,談到去年全球景氣差,但台灣仍有亮眼表現。展望今年,他認為隨著聯準會放鴿,加上產業庫存去化來到尾聲,表現會更好,鈺創董事長盧超群也表示,感受到春意的到來。

更多新聞: 和碩投資逾5億元 在印度擴產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童子賢:「我相信就是台灣的科技產業,讓台灣這麼一座小小的島,卻發出耀眼的光芒。」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歲末晚宴,理事長童子賢致詞時,大讚台灣在景氣逆風期,仍有好表現,去年貿易順差805億美元、年增56%,在面對剛結束的選舉,也展現台灣民主價值。

玉山科技舉辦歲末晚宴 童子賢、盧超群科技大咖齊聚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受訪時,談到今年景氣會比去年好。(圖/民視新聞)

童子賢:「選舉之後呢,台灣一樣恢復正常的工作跟生活,尤其是台灣公民社會,成熟進步的一個象徵,用8個字形容,叫做有容乃大、海納百川,這樣子的開闊氣度,讓台灣團結在一起。」

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台灣的地位在世界是高漲的,因為我們的選舉,從來沒有全世界都在報導,民主自由怎麼使用,讓自己的經濟環境,可以做世界的模板。」

科技大老齊聚一堂,回顧去年,聯準會維持高利率,產業面臨壓力。童子賢指出,包含自家和碩、同業的廣達、鴻海、仁寶,營收都比2022年,少了百分之5到10,但樂觀看待今年,會有好消息。

玉山科技舉辦歲末晚宴 童子賢、盧超群科技大咖齊聚
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受訪,認為部分產業看到春意,但要觀察是否夠暖。(圖/民視新聞)

童子賢提到,去年一直指望秋天時,聯準會放鴿,結果鴿子捎來一個訊息,鴿子的信打開來說「沒有要降息」。但他認為,到了2024年不會惡化,庫存也差不多清乾淨了,「所以很多零組件、某些半導體的種類,其實已經有回春的跡象了,這邊我也放幾隻鴿子。」

盧超群則表示,對於第二季轉型,到第三季還是信心滿滿,「至少我們在記憶體方面,LCD這些方面,是有春意來,那個春意夠不夠溫暖,去迎接夏季,我這邊還是要密切觀察。」

市場預期,今年聯準會將降息,加上AI應用帶來新商機,台灣科技業受惠,有望喜迎春燕到來。


更多新聞: 和碩去年12月營收寫去年次低 全年衰退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