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將上路!傳陳建仁提辭呈被慰留 苗博雅、吳崢被點名可能入閣?
大選落幕,2月1日新國會將報到,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因應新的國會民意,行政團隊將按照憲政慣例提出總辭。(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賴清德勝選,首要工作就是尋覓人才,外傳現任閣揆大選當晚已經向總統提出辭呈被慰留,不過陳建仁今天沒有正面證實。到底誰來組閣?包括林佳龍、鄭麗君等都被視為可能人選,而多位在立委選戰中成績亮眼的戰將,包括苗博雅、吳崢等人,也被點名可能入閣。黨內不諱言,未來無法跟年輕人有效溝通,恐怕兵敗如山倒。

更多新聞: 賴清德當選「組閣」成話題 網媒:中研院院士朱敬一 也成考量人選

「接下來幫自己比個最榮耀的讚好不好。」總統大選後首度亮相,行政院長陳建仁表揚鳳凰獎災害防救楷模,但傳出他大選當晚已經向蔡總統提出辭呈被慰留。行政院長陳建仁:「因應新的國會民意,行政團隊也將按照憲政慣例提出總辭,我們會堅持我們的崗位,繼續為國家來打拚。」

新政府將上路!傳陳建仁提辭呈被慰留 苗博雅、吳崢被點名可能入閣?
賴清德勝選,520即將上任,他已宣示將組成民主大聯盟,用人唯才。(圖/民視新聞)

不過隨著賴清德新政府520即將上路,到底誰來組閣?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陪著總統出席公務行程,身為黨內第二大派系正國會的龍頭,他被點名,可能組閣,其他包括在大選中協助賴清德整合政策的鄭麗君、前黨秘書長卓榮泰、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都是熱門人選,甚至賴清德勝選之際已經宣示新政府找人才要組"民主大聯盟"。立委(民)許智傑:「白陣營有很多優秀人才,例如張其祿教授,勞動專業賴香伶,國防專業黃曙光等,都是未來內閣可以考慮的人才。」

內閣點點名,立委選戰與民進黨合作、成績亮眼的苗博雅、不續任立委的林昶佐、以及在艱困選區立下戰功的吳崢、謝佩芬都被點名,是入閣的好人選。台北市議員(社民)苗博雅:「問題是選舉畢竟沒有選贏,所以在現階段我兩個重要工作,第一就是持續每一天再把我既有的工作做好,在下一次希望可以持續地讓大安區,可以變得更好,未來的新內閣我覺得要格外地重視,裡面一定要有幾個成員是非常懂得,如何把做好的事好好地呈現出來,我覺得像是吳崢是我們的好朋友,所以我非常了解他,他是使命必達型的人物,包括剛剛你提到的佩芬或者昶佐,這些我覺得戰將重要的是,你要讓他保持持續跟民眾有所接觸。」


新政府將上路!傳陳建仁提辭呈被慰留 苗博雅、吳崢被點名可能入閣?
賴清德宣示新政府用人唯才,此次征戰大安區立委打出漂亮一仗的苗博雅被點名可能入閣。(圖/民視新聞)

王義川也示警,若接下來四年賴清德領導的行政團隊,沒有跟年輕人進行有效溝通,最後就會失去很多年輕人的票,甚至兵敗如山倒。賴政府登場倒數四個月,能不能端出黃金陣容,成了首要挑戰。

更多新聞: 三黨不過半未來誰當家?她:白營恐自推立院龍頭全因「他」喜歡權力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