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方開錯藥患者險沒命!急診兩天才康復 蒼藍鴿無奈吐:不要太相信醫師
網路近日有人發文抱怨,醫師開錯藥害他藥物過敏,連跑兩天急診才康復,網紅蒼藍鴿看到後,特別拍片吐露心聲以及預防方法。(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看醫生服用藥物前,要特別注意會不會造成身體過敏,近日一名網友在網路爆料,他本身是藥物過敏患者,就診後發現有不認識的藥物,二度詢問護理人員還說沒問題,結果服藥後很快起過敏反應,嚴重到連兩天掛急診、打點滴,醫師網紅蒼藍鴿得知後,也透露藥物過敏的危險性,以及醫護人員的難為處。

更多新聞: 快新聞/COVID-19處高點! 1/17起小港機場、金門水頭碼頭定點發快篩

院方開錯藥患者險沒命!急診兩天才康復 蒼藍鴿無奈吐:不要太相信醫師
原PO說,他產生嚴重過敏現象後,連兩天跑醫院掛急診才康復。(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原PO在文章標題寫「差點被兩光醫師害死」,表示自己對非類固醇消炎藥(Ibuprofen、Voren)過敏,健保卡有請醫師標記,插進去就會跳出訊息,但有次就診開藥後,發現藥袋上有Potarlon(保痛樂錠),覺得奇怪就打電話詢問護理師,對方說明吃了不會過敏,結果原PO服藥後,半小時候嘴唇發麻,半夜雙眼發紅、嘴唇腫脹,掛急診連兩天吊點滴、打類固醇,過敏症狀才壓下來。
院方開錯藥患者險沒命!急診兩天才康復 蒼藍鴿無奈吐:不要太相信醫師
蒼藍鴿說,醫院系統其實未必像一般人想的那麼發達,要避免開錯藥,最好還是要口頭提醒。(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蒼藍鴿看完文章後,直說過去就讀醫學院期間,師長就耳提面命,得特別留意「藥物過敏」,嚴重可能讓病人有生命危險,至於原PO說健保卡插入就會跳出資訊,蒼藍鴿澄清看診系統每間診所都不同,他本人用過3種醫療系統,只有1種會跳出過敏藥物資訊,醫師一天看了上百位病人後,稍有疏忽的確可能開到過敏藥。

蒼藍鴿建議,有對藥物過敏的患者「不要太相信醫師」,就診前要先口頭提醒醫師,開藥後檢查藥單,發現有異狀就跟藥師二次檢查。蒼藍鴿強調「瑞士起司乳酪理論」,如果今天開錯藥,醫護人員和患者都沒注意,那就不會是單一方的責任,有了健保卡註記、口頭提醒、開藥後二次檢查,基本上就不會有開錯藥的情形發生了。

更多新聞: 皮膚發炎、搔癢、老化纏身 美女醫1招為孩子把關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