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了總統輸了國會席次 王義川:年輕人對經濟數字無感
勝選後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出席中常會首度亮相。(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24大選,民進黨贏了總統選舉,卻輸了國會席次,賴清德選後首次主持中常會,檢討青年選票流失。之前不分區提名人王義川就提醒,政府老是談整體經濟跟數字,這些對年輕人來說都無感,如果還是沒有改善的話,2028可能會"兵敗如山倒"。祕書長許立明也在會議上請辭獲准,但否認與選舉有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曾說用一年時間扛下重任! 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請辭獲准

當選後首度亮相,民進黨黨主席賴清德出席中常會。率先感謝同仁的努力。
民進黨主席 賴清德:「同仁在這場選舉當中,戮力同心 全力投入,也克服種種困難,每一項選舉的事務都辦到最好,是這次勝選的關鍵之一,我特別利用中常會感謝全體同仁。」

贏了總統輸了國會席次 王義川:年輕人對經濟數字無感
民進黨出席中常會上檢討青年選票流失。(圖/民視新聞)

感謝全體黨工職齊心努力拚勝選。民進黨贏了總統選舉,卻輸了國會席次,黨內檢討聲浪不斷,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王義川,之前公開一封"年輕人的信",表示政府老是談整體經濟跟數字,這些對年輕人來說都無感,如果賴清德執政之後,還是沒有改善的話,2028可能會"兵敗如山倒"。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這是選舉有太多值得檢討,如果你不檢討,你下次就會被淘汰,檢討自己是民進黨傳統,我們開會在裡面會大鳴大放。」

贏了總統輸了國會席次 王義川:年輕人對經濟數字無感
賴清德勝選,但青年選票流失嚴重。(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立委 蔡易餘:「在選票上或多或少都可以感受到,就少了年輕人支持,越在都市集中,也就是年輕人比較多的地方,我的得票率跟所謂,比較沒那麼都市的地方,得票率就是有差。」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淑華:「進入校園是一定要去做的,再來就是說,不要再去談要禁抖音這件事情,已經有的國安局或國安會,我覺得他們都有一定的機制,在做控管,我覺得現在年輕人在用,你就必須用抖音跟他溝通,當然不是我們直接用抖音,我們可以找一些年輕世代的人,甚至我們要直球對決,年輕人問什麼問題,我們就跟他們好好回應。」

中常會上各派系給意見,分析青年選票流失原因。黨秘書長許立明也在中常會上請辭獲准,難不成是因為立委席次不如預期。

原來是先前就承諾只當一年的秘書長,強調和選舉無關。民進黨現階段不只要面對選後新局和國會挑戰,還要檢討改進避免2028重蹈覆轍。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1.6億補助款「劃3等分」用途曝 將捐助公益、創黨員弱勢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