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質疑高端過EUA當天訂保密合約 薛瑞元反擊:不然要拜拜看良辰吉日?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高端疫苗採購合約原定保密5年,不過疾病管制署昨(16)日經雙方同意後,下午於記者會上提早公布合約內容,也澄清並無封存30年問題。不過,外界仍質疑為何不早點公開合約。衛福部長薛瑞元今(17)日受訪強調,因有保密協定在,除非說高端願意提早解密才可能公布,「並不是可操之在我,是由高端那邊來做決定」。

更多新聞: 大馬妞攜家人遊台灣 戶外行程「沒算好1事」她自責:我這個失職的導遊

薛瑞元上午被問到,徐巧芯認為高端跟政府打了一場完美的仗,大賺國庫40億,蔣萬安也質疑高端為何不早點公布合約,做出以下回應。

薛瑞元先回應沒早點公開合約原因,表示他們一直再說的,有保密協定在那個地方,除非說高端願意提早解密,他們才可能公布。這次剛好就是他們要開董事會來決定,時間就是這樣子,「所以並不是可操之在我,是由高端那邊來做決定」。

至於徐巧芯在講說賺40億,薛瑞元反問說「本來妳買東西不用付錢嗎?」,這40億就是付疫苗的費用,合約內都看得清清楚楚的,單價多少、要怎麼樣算、正品數有多少,這都寫得清清楚楚的,「不能說人家收錢就大賺什麼」,這是國家跟他們公司買的疫苗,事實上也是買來交貨。

另針對高端售價是否比其他的牌子還要來得高,薛瑞元澄清,它的售價並沒有比其他的牌子來得高,跟那個莫德納或者是BNT相比都是低的;第二,時間上因為高端申請EUA的時間是按照它的程序走,簽約也是按照它的程序走,那簽約之所以在前就是所謂的「預採購」。

薛瑞元進一步說明預採購方式,表示首先所有的疫苗在那時都是預採購的,包括莫德納、BNT、AZ這些在那個時間點都是只通過第二期,第三期都還在做,並沒有已經完成第三期。
此外,若沒有先預採購,高端無法去備料,備料也是要成本,當時這一些疫苗的這些原料,還有這些針筒等等,都是市場非常競爭搶購的,因此沒預先開始的話,縱然已經簽了合約,高端可能也是沒有辦法供應出來。

至於立委賴士葆於臉書質疑,高端7/19通過EUA,7/19就立刻改合約,重新訂了更嚴格的保密合約,仔細看真是太詭異。薛瑞元回應說,「那不然要哪一天,還要去拜拜、求看良辰吉日嗎?」。

薛瑞元強調,當時所有的事情都很緊湊的在進行,並沒有說特別去挑什麼樣的時間,EUA本來就是在他申請然後要開會,然後去決定要不要給EUA;討論合約的部分,一開始他們採用公審會的標準合約,在標準合約中保密的條款是比較簡單的,因此高端跟疾管署可能就參照國外的這些合約保密條款的內容,另外再訂了一個保密協定,這個是合理的,「時間有先後,本來就會有先後,並沒有說,什麼時間才是標準,好不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友邦馬紹爾群島新任總統將就職 田中光以特使身分率團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