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舉辦第四季法說會 董事長劉德音談退休感言
台積電睽違4年舉辦實體法說會。(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嚴凱 台北報導

台積電舉辦第四季法說會,各界關注今年在AI應用需求帶動下,台積電營收獲利預測,同時也關注海外廠進度,日本確定2/24開幕,第二廠認真評估中,至於美國廠,劉德音強調,與美國政府保持密切溝通,和工會達成協議。劉德音也首度公開談到退休感言,對於六月卸任後,交棒給新團隊,對公司有信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媒:台積電熊本廠區預計2/24揭幕 預計今年第4季開始投產

記者:「董事長退休後有什麼規劃嗎?可以跟我們說一下,退休的原因嗎?」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在宣布退休消息後,首度公開現身,成為全場焦點。在台積電超過30年,預計6月股東會後卸任,他在法說會上,也主動談退休感言。

劉德音表示,從當年4人建廠小組的主管,到如今擔任董事長,是他的榮幸,委員會已推薦魏哲家,接任下屆台積電董事長。在6月退休後,他將多花時間陪陪家人,開啟下一階段人生,並堅定相信,未來幾年台積電將維持優異表現。


台積電舉辦第四季法說會 董事長劉德音談退休感言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左)與董事長劉德音(右)。(圖/民視新聞)


劉德音強調,對台積電的策略有信心。雖然去年受景氣影響,台積電營收2.1兆,年減4.5%,毛利率54.4%、下滑5.2%,EPS32.34元。但今年AI高效能運算需求強,預估第一季毛利率53%能達標,並持續擴充產能。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則表示,2024年對台積電來說,會是個健康成長的一年,並要大家放心,台積電會保持技術領先,持續擁有廣大客群。


台積電舉辦第四季法說會 董事長劉德音談退休感言
各界關注劉德音退休後,台積電董事會的變動。(圖/民視新聞)


台積電預估今年資本支出280到320億美元,並持續深耕台灣,台南增加三奈米產能,新竹二奈米、高雄也從成熟製程,改為二奈米、2025量產,中科則是審核進行中。

日本熊本廠確定2/24開幕,是否邀台灣總統出席,魏哲家沒回應,但預計第四季量產,德國廠第四季動工,備受關注的美國廠,一廠2025上半年量產4奈米,二廠興建中,2027、28量產。

外界也關注,是否設第二座日本廠,劉德音回應,正在認真評估中,至於美國廠有很大進展,公司持續與當地工會、夥伴密切合作,發展堅定關係。他強調,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雖然海外布局初期成本高,但有信心縮小台美差距,讓獲利成長。


更多新聞: 台積電去年資本支出低於預期 估今年280至32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