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駁斥電信三分天下 台灣大遠傳有意見
(圖/取自Pexels圖庫)

電信業完成整併,中華電信高調喊話未來電信版圖是「一大二中」,台灣大今天回敬「誰大誰中,明明白白」,遠傳則力拚行動業務三分天下,認為消費者才是市占關鍵。

更多新聞: 台積電今年營收看增2成 股價攀至589元重登月線

電信產業在去年正式完成合併,從5家變3家,重回電信三雄局面。由於合併後,新台灣大(3045)與遠傳(4904)的用戶規模都提升至近千萬戶,一口氣拉近與中華電信的距離,促使「老大哥」中華電信在本週尾牙時高調宣示,「過去不是五分天下、未來也不會是三分天下」,中華電(2412)將是「一大二中」新局的龍頭,宣示主場意味濃厚。

台灣大也不肯讓步,今天回應「敬佩老大哥信心滿滿,兄弟登山各自努力,台灣大送上滿滿祝福」, 著眼未來,「肯定有台灣『大』和『中』華,誰大誰中,明明白白。」

針對中華電說未來不會是「三分天下」,遠傳今天回應,遠傳在去年8月宣示,未來挑戰千萬用戶,初期目標「三分天下」,所謂的三分天下,指的是行動通訊業務,因台灣的固網業務老早就是中華電信獨占、沒有競爭,中華的固網營收大於行動服務營收,遠傳相信在電信本業基礎上創造加值,才是電信用戶真正關心的議題。

遠傳強調,會持續展現數位轉型成果,未來台灣電信產業將更健全發展,朝向服務價值取向為主的良性競爭,消費者才是決定市場占比的最終關鍵。

遠傳進一步指出,力拚行動業務三分天下,這個目標當然不容易,但也並非不可能,即便3家業者在行動網路達到三分天下,中華電仍然是台灣電信業的龍頭老大,這是無庸置疑的。

民營電信業者高層私下指出,中華電信獨占固網有其歷史原因,中華電前身為交通部電信總局所專營的電信服務事業,資源來自國家,其中包括早期市場壟斷時多年累積的收益,以及政府政策編列的預算;反觀電信市場20幾年來,其他電信業者長期面臨高度競爭環境,資源不足而面臨營運困境被併購,民營電信業者真的是生存不易,資源與企業規模與中華電信是不可相比的。

前電信高層則指出,電信產業近年積極轉型,克服傳統電信紅利不再的變局,新三雄其實各有所長,中華電固網本業規模稱霸市場,ICT、企客和國際業務遠遠高於對手;台灣大哥大除了5G、家用寬頻外,來自電商營收占比已過半;遠傳電信體質「精壯」,算是最「純」的行動網路服務公司,近年獲利成長率最為亮眼。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股反彈無力 盤中17200點附近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