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總是過於聳動!八炯痛批台灣新聞媒體亂象 點出背後真正原因
台灣時政YouTuber八炯在副頻道「八炯不辱了」,提及如今的「新聞媒體亂象」,並點出造成現況的真正原因。(圖/翻攝「八炯不辱了」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近年來,台灣民眾認為「媒體亂象」越來越嚴重,更有外國YouTuber點名批評,指出記者「斷章取義」、「亂下標題」,引發網友熱議。台灣時政YouTuber八炯,日前亦在副頻道「八炯不辱了」,點出他認為造成如今「新聞媒體亂象」的背後真正原因,並提出應如何改正。

更多新聞: 因挺民進黨被騷擾!她形容當下「背脊發涼」 哽咽:能不能友善對待我們


標題總是過於聳動!八炯痛批台灣新聞媒體亂象 點出背後真正原因
八炯表示自己的初衷,也是想要製作高品質的影片,但他坦言「真的真的比較沒有人看」。(圖/翻攝「八炯不辱了」YouTube)


在影片中八炯先是提及,一開始他做影片的初衷也是想做高品質的內容,不過他坦言:「真的真的比較沒有人看。」隨後他舉例台灣僅有10家新聞媒體的假設說法,表示10家新聞媒體內容皆是做國際報導,他提到只要有其中1家新聞,做出聳動標題,大家的流量都會往聳動標題去跑,這也讓他也不禁問出:「那其他9家媒體怎麼辦?人家不用生活嗎?人家不用吃飯嗎?」

標題總是過於聳動!八炯痛批台灣新聞媒體亂象 點出背後真正原因
八炯舉例台灣若僅10家媒體,1家做聳動標題流量就會被引走,這也會造成其他9家沒有流量。(圖/翻攝「八炯不辱了」YouTube)

八炯直言:「這是誰的問題?這是民眾的問題。」指出這就是所謂供需市場,及自由市場的機制,認為每個人嘴巴上說的都是「這個標題殺人、不公正、不客觀」,但是通常點開的都是這些新聞,八炯說:「所以我覺得這個還是互相去影響的。」認為如果想要減少這樣的惡性循環,「這就是靠全民的素養跟素質」。

標題總是過於聳動!八炯痛批台灣新聞媒體亂象 點出背後真正原因
提到會導致媒體亂象的原因,八炯點出是「民眾的問題」,認為許多人總是喊標題殺人,卻都是點標題殺人的新聞。(圖/翻攝「八炯不辱了」YouTube)

此外,八炯也點出如今新聞來得又急又快,記者也會一直寫,出現一家出其他家趕快抄,但是最後才發現第一手消息就錯了,導致後面全部錯的狀況,對此天天出影片的八炯也坦言:「我出錯率可能一年365天日更,我可能一年中我會錯個四五次。」覺得文章錯的方式會不會影響到結論很重要,還表示:「就不要說這個新聞本來是饅頭,你把他說成他是豬肉。」影片中也提到造成記者專業度低的原因,其一是「大環境給記者薪水低,造成過度操勞」,八炯則說:「各行各業都這樣,因為餅都固定了嘛。」認為也是市場機制的體現。

標題總是過於聳動!八炯痛批台灣新聞媒體亂象 點出背後真正原因
八炯提醒想要改掉惡性循環,只能靠民眾素養,要民眾怪媒體之前,想想自己助長了媒體多少。(圖/翻攝「八炯不辱了」YouTube)

八炯也表示,面對越來越快、越來越多的新聞內容,如何培養民眾的媒體識讀,分辨假新聞是很重要的,更提醒民眾,「有時候怪媒體的時候,你要想想我們自己助長這些媒體多少,當你們有在思考,你們真的不想看所謂的標題殺人的時候,你們自己會不會也都是在看這種標題殺人」,八炯最後也笑說自己的影片「仍會取標題殺人,不然你們不會點進來看」。

更多新聞: 2024大選遭疑作票!網紅勸藍白粉「理性跳脫同溫層」 拍片喊:不要輸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