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灣「民主先驅」辭世 陳水扁談「倒扁」意外揭施明德曾2度提要求!
前總統陳水扁(左)揭露施明德(右)當年退黨秘辛。(圖/翻攝自陳水扁、施明德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24總統大選落幕,被譽為「台灣曼德拉」的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在大選後2天不敵肝癌病逝,享壽83歲。他過去曾擔任美麗島事件總指揮,三度以政治犯身分入獄,坐牢時間將近26年,在民進黨2000年首度執政時選擇退黨,2006年更主導了「百萬紅衫軍倒扁運動」與昔日戰友決裂,民視新聞《台灣演義》獨家訪問到前總統陳水扁,談及當年與施明德互動的秘辛。敬請鎖定1月21日晚間7點55分「台灣演義」節目。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捷站長合唱時看一眼「陳其邁自信喊被我驚豔」 網笑翻:他不知所措

施明德一生都在對抗極權,三度入獄甚至為了逃亡整型,直到1990年總統李登輝就任才重獲自由,曾擔任民進黨主席的他,在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台灣完成史上首次政黨輪替的重要時刻,他表示「從少年時期以來推翻國民黨政權的夢想已實現」隨後宣布退黨,而陳水扁在2006年遭爆出多起貪污弊案,施明德更主導「百萬紅衫軍倒扁運動」,讓綠營及以往的戰友相當不諒解,雙方自此也就漸行漸遠。

獨家/陳水扁親揭「倒扁」幕後祕辛!總統任內遭施明德「兩度求官」
施明德2006年主導「百萬紅衫軍倒扁運動」,讓綠營及以往的戰友不諒解。(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陳水扁在施明德病逝後,曾透過自己的臉書發文悼念昔日戰友,也接受《台灣演義》獨家訪問,揭露施明德當年退黨秘辛,陳水扁透露2000年當選總統後,施明德曾向他提出要求,當時施明德是立法委員,希望阿扁能支持他當立法院長,但陳水扁一再的向施表示,認為國會自主「總統那隻手不能伸進立法院」。

獨家/陳水扁親揭「倒扁」幕後祕辛!總統任內遭施明德「兩度求官」
陳水扁揭露施明德退黨秘辛,當年他曾兩度向阿扁求官,想爭取擔任立法院長、海基會董事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同年施明德再度向陳水扁提了另一個要求,想爭取擔任海基會董事長,當時民進黨完成政黨輪替,標榜要組成「全民政府」,行政院長、立法院長以及海基會董事長通通都是國民黨籍的人選,無法說換就換,阿扁坦言「總統就算很大,也沒辦法為所欲為」,施明德也在當年選擇退黨。

獨家/陳水扁親揭「倒扁」幕後祕辛!總統任內遭施明德「兩度求官」
陳水扁直言紅衫軍之亂其實是「國民黨在亂」,點名前總統馬英九為了選舉利用施明德。(圖/翻攝自施明德臉書)

陳水扁2006年捲入多起貪汙案,施明德8月發起「百萬紅衫軍倒扁運動」要求阿扁下台,回顧這場運動,陳水扁直言紅衫軍之亂其實是「國民黨在亂」,點名前總統馬英九為了選舉,利用有英雄主義傾向的施明德,帶動百萬紅衫軍。不過談到施明德對於台灣民主的貢獻,阿扁也坦言「我對施明德沒有任何怨言,也不會有任何惡言,因為他確實是民主前輩、開路先鋒,為台灣這個土地犧牲有夠大,我們追不上」。浪漫革命家施明德辭世,從政治犯到倒扁大將,他的傳奇人生確實與眾不同,台灣演義週日1/21晚間7:55特別播出【施明德傳】請鎖定53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國民黨立院龍頭競爭激烈?柯P:民眾黨不會成為藍營內鬥工具 名嘴分析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