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新冠肺炎」蔓延中 「輪島塗」傳統工藝遭重創
石川縣輪島市「輪島塗」漆器工藝,至今已有超過500年歷史。(圖/"石川縣觀光聯盟"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石川縣地震過去3個星期,令人擔憂的情況發生了;從1月10日開始,在避難所確診新冠肺炎的民眾,連續十天、每天都新增超過100人確診;另外受災最嚴重的石川縣輪島市,也是傳統工藝「輪島塗」漆器的產地。有志工在東京發起募款,希望資助這項超過500年的工藝技術,早日恢復生產。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能登地震台灣募款逾4.78億 「神戶之光」為災區默哀祈福

疫病蔓延!日本石川縣地震與海嘯,今(21)日正好滿3個星期;據《NHK》報導,統計至當地時間今天下午2點,已有232人不幸罹難、1,170人輕重傷,22人下落不明,房屋受損34,446間;另外統計至19日(週五)下午2點,仍有13,934人,留住在全縣359處避難所中。

高度密集、缺乏隔間的避難設施,成為新冠肺炎的最佳溫床;從1月10日至19日,連續10天石川縣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每天都超過100人、總計增加上千人;病例多數集中在避難所,且疫情有進一步擴大的危險;對此石川縣正在努力進行「二次避難」,盡可能將受災民眾,移往其他的居住處所,以及尋找興建臨時組合屋的適合地點。

此外,石川縣輪島市也是知名傳統工藝「輪島塗」漆器的產地;這種在木製器皿上,塗畫純天然、樹脂加工而成的「漆」,使木器變得結實、耐熱且優美的工藝,已經有超過500年歷史;但輪島市的許多漆器工坊與店家,也在本次的地震中遭到徹底摧毀。

為了協助「輪島塗」恢復生產,一群志願者在東京新宿區舉行募款活動,希望募集1,130萬日圓(約239.5萬新台幣)的款項,用以支持受損的漆器業者重建工坊、購買工具,讓美麗的傳統漆器,早日重現世人眼前。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阪神大地震29週年紀念儀式 6000人為石川縣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