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龍潭儲能系統交付台電 智慧能源爭取百億訂單
(圖/擷取自teco.com.tw)

機電大廠東元承攬台電全台自建最大龍潭儲能系統包工程,今天正式交付給台電,東元表示,今年持續爭取台電其他靜態同步補償器(STATCOM)新建工程約新台幣20億元至30億元專案,今年智慧能源事業群爭取百億元訂單。

更多新聞: AI股強勢、台積電翻黑 台股盤中17800點得而復失

台電在全台灣自建最大儲能場龍潭儲能系統,今天上午桃園龍潭舉行啟用典禮,承攬統包工程的東元電機團隊,正式將龍潭儲能系統交付給台電。

東元(1504)電機智慧能源事業群特別助理葉耀仁接受記者採訪表示,龍潭儲能系統是台灣淨零轉型中的重要里程碑,是全台345KV超高壓輸電線路的重要節點,穩定台灣電網安全,此案攜手國際儲能龍頭大廠Fluence,將國際儲能系統工程技術生根台灣。

葉耀仁指出,龍潭儲能系統占地0.66公頃、配備25個貨櫃、裝置容量60MW/80MWh、總儲電量80MWh,相當於近8000戶家庭一天的用電量,占台電自建儲能容量比重37.5%。

在統包工程中,東元針對儲能安全進行多重防護措施,包括氣體偵測器、隔離開關、潔淨氣體滅火藥劑等設備,東元也引進儲能管理系統(ESMS),每10秒主動上傳系統運轉狀態。

東元表示,實際測試儲能系統總反應速度小於0.4秒,優於規範小於1秒要求,執行率超過99%,優於規範的95%,可提高儲能系統控制能力,靈活調節供需,確保電力網絡平穩運行。

展望未來儲能及再生能源布局,葉耀仁表示,東元去年取得40多億元規模的STATCOM專案,預估將陸續認列營收至2026年,龍潭儲能系統專案規模約26億元,陸續認列營收,預估其他10%內營收將於今年上半年陸續認列,今年東元持續爭取台電規模20億元至30億元的STATCOM新專案,此外,東元也持續與離岸風電開發商合作,布局陸上變電站統包工程,穩定台灣電網。

在訂單布局,葉耀仁指出,今年東元智慧能源事業群爭取百億元新訂單。東元說明,截至去年底,智慧能源事業群在手訂單規模近300億元,後續將持續執行離岸風電案陸上變電站與電網強韌STATCOM案件,在手訂單能見度看到2026年。

台電龍潭超高壓變電所(E/S)儲能設備系統案,由東元電機在2022年4月以26億元得標。

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上午出席啟用典禮,他指出,台電積極發展多元能源,為強化電網韌性,在台南鹽田光電場與高雄路園變電所各設置20MW(百萬瓦)儲能,台電接續打造現有規模3倍大、裝置容量60MW的龍潭儲能系統,將變電所化身儲能基地。

台電表示,龍潭超高壓變電所建置25個40呎儲能貨櫃,使用超過1萬個鋰電池模組,並搭配變壓器、功率調節系統等設備,最大供電功率60MW、總儲電量8萬度。

台電表示,今年預計將再完成冬山超高壓變電所60MW儲能,在政府目標2025年1500MW整體儲能建置規劃中,台電除了自建儲能,也整合電力交易平台匯聚民間資源1000MW目標,另500MW是民間業者結合光電設置儲能。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長榮航機師取得罷工權股價低飛 華航星宇聞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