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人工生殖法》修法納代理孕母? 薛瑞元:年後召開2場公聽會
衛福部長薛瑞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外界期盼鬆綁《人工生殖法》規範,其中代理孕母備受關注。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2)日證實,將在農曆年後陸續召開2場公聽會,參考各界聲音,再決定要一起處理《人工生殖法》和代理孕母,還是分兩階段處理。

更多新聞: 人工生殖法修法納代理孕母 婦團批:傷害婦幼權益

薛瑞元上午出席衛福部通訊診療記者會時受訪表示,代理孕母、《人工生殖法》修法雖然還沒有提出行政院版,但已有找專家討論過初步內容。儘管社會對代理孕母有不同看法,這次選舉中,各政黨態度也不盡相同,顯然社會的共識還有一段距離。

不過,薛瑞元指出,已請國民健康署準備,將在農曆春節後陸續召開公聽會,因為《人工生殖法》不是只有代理孕母,還有單身女性是否同意做人工生殖、女女同性婚姻或沒有婚姻關係的是否可接受人工生殖,若以男男同志來說,就跟代理孕母有關係,這些議題都仍需要各界討論,問題也蠻複雜的,一次公聽會可能不夠,預計會有2場。

薛瑞元說,有人提議代理孕母與《人工生殖法》修法分開處理,也有人說畢其功於一役,要一次處理完,因此衛福部會先聽各界聲音,再決定要兩階段分開處理,還是一起處理。

薛瑞元也說,目前尚無具體時程與目標,因為還沒召開公聽會,不知道各界意見差異有多大,一切會等公聽會後再決定。

更多新聞: 代理孕母有望開放? 薛瑞元:將納人工生殖法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