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睽違百年再辦夏季奧運! 呼應環保概念95%使用原有場館
凡爾賽宮將舉辦馬術、現代五項。(圖/截自歐洲爬樹錦標官網)

體育中心/季芸、游博智報導

法國巴黎在相隔百年之後,將再度舉辦夏季奧運,承襲東京奧運的「環保減碳」概念,今年巴黎奧運有95%的場館都將使用原有建築,只有三座場館是新建。巴黎著名景點包括了凡爾賽宮、協和廣場、榮軍院和戰神廣場都將成比賽場第,百年絕美建築也展現屬於法國的藝術及文化底蘊。

更多新聞: 巴黎奧運/美國隊不讓了!超狂夢幻隊41人名單出爐 詹皇、柯瑞都入列

浪漫之都巴黎,是今年奧運的舉辦城市,過去曾三度拿下主辦權,風情十足的巴黎,自然也要用最特別的風情,帶來一場令人難忘的體育盛宴。在今年28項運動項目,和304項賽事當中,巴黎奧運承襲東京奧運環保減碳概念,95%的體育場館都沿用城市中原有建築,其中也包含許多知名的觀光景點。

民視新聞記者季芸:「我們可以看到呢,現在這個場館,就是巴黎奧運,即將舉辦跆拳道賽事的場館,也就是著名的大皇宮,但因為目前還在整修,所以外面是有圍籬的狀態。」

巴黎奧運跆拳道和擊劍項目,將在巴黎大皇宮舉辦,1900年為了世界博覽會興建,這棟百年建築位於香榭麗舍大街和協和廣場交界處的黃金位置。鄰近位於巴黎塞納河右岸的協和廣場,是法國最大的廣場,也是法國大革命的重要地標,今年兩項新增項目霹靂舞和滑板的比賽場地,將在這裡舉辦。來到巴黎必去景點,名列世界文化遺產、金碧輝煌的凡爾賽宮,除了是和馬術項目比賽場地之外,現代五項賽事也將在這裡進行。

而位於巴黎第七區,由路易14建造的榮軍院,至今已經屹立不搖400多年,內涵多間博物館、遺跡和教堂,奧運期間前方廣場將成為射箭賽事場地。至於鄰近艾菲爾鐵塔的戰神廣場,則是沙灘排球、柔道和摔角的比賽場地。台灣隊柔道總教練劉文等:「我覺得這一次在巴黎的比賽,應該有很多的回憶,因為直接走出來,就看到巴黎鐵塔,這是非常好的一個地方。」

除了場館之外,對選手來說最重要的選手村,坐落於巴黎北部,採用綠建築設計,同時100%使用再生能源、零廢棄物,奧運結束後將轉型社會住宅與公共活動區。體育署長鄭世忠:「那我們這一次,運氣還不錯的是,籌備處規劃了一整棟,大概七層樓的建築物,裡面有39間的單人房,有33間的雙人房。」

不過因為巴黎奧運強調環保至上,所以奧運期間選手村內不會有冷氣,雖然有地板冷卻系統和移動式空調降溫,但以巴黎夏天最高約32度的氣溫來說,選手可能還需要適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淑薇澳網女雙晉級4強 同日再拚混雙決賽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