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指2024台海恐有危機 但中國5年內無法發動兩棲奪島
美智庫CSIS公布調查報告。(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我國總統大選剛剛落幕,520之後將進入全新政局,台海局勢變化也引發關注,美國華府智庫「CSIS」調查90多位台美兩國專家看法,認為今年有可能再上演台海危機。儘管中國五年內尚未有能力發動兩棲奪島作為,但可能會以限制商業或軍事行動等作為,對台灣進行隔離或封鎖。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院藍白合?韓國瑜表態支持國會改革 黃國昌回應了

防空飛彈發射,發出震耳欲聾巨響,紅旗-16與紅旗-9防空飛彈,為中國自製防空飛彈,用於攔截導彈與飛行器,卻傳出巴基斯坦購買後,無法成功攔截來自伊朗的攻擊。


美智庫指2024台海恐有危機 但中國5年內無法發動兩棲奪島
中國製武器傳性能不彰。(圖/民視新聞)



中製武器性能不彰,可能和無法取得先進晶片有關,不過這不影響解放軍對台野心,美國華府智庫CSIS「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去年底以中國對台作為為題,調查52位美國專家與35位台灣專家,調查報告近期出爐。

報告指出,台美都有過半專家認為,2024年可能發生台海危機,但中國五年內無法發動兩棲入侵,也就是登陸奪島。儘管如此,中國仍有可能對台實施商業隔離,以及全面封鎖,用經濟、軍事等活動限制台灣。


美智庫指2024台海恐有危機 但中國5年內無法發動兩棲奪島
國防院學者蘇紫雲分析中國若封鎖台灣會有政治風險。(圖/民視新聞)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這種機率還是相對比較有限,首先就是中國的能力,的確它軍事上是大幅的增加,它的海軍的數量也快速的增長,大概來到370艘的一個規模,但是它在外交上還有就是面對可能的風險,會讓它採取封鎖的時候,會有更大的這個戰略的反彈,也就是其他民主國家也可能會在印度洋,或者紅海一帶封鎖中共的,這個油輪氣輪進行反制,中華民國台灣當然也有能力,特別是我們的岸置反艦飛彈,可以拉開一個防禦圈,讓中共無法靠近台灣,第二個更重要的是國造的潛艦,如果如期如質的順利服役之後,就可以在遠海進行反封鎖的作業。」

國內學者認為,中國即使想封鎖也得考慮國際的反制。但台灣與美國在2024年,都將進入全新政局,美中台之間會有什麼變化,備受關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將挺韓國瑜出任立法院長? 陳智菡駁斥:尚未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