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翁達瑞-脫口秀與人道關懷
(圖/取自Pexels圖庫)

文/翁達瑞

美國的脫口秀主持人以尖酸刻薄有名,但他們嘲諷的都是「有權、有勢」的對象,甚至經常為庶民發聲。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呂秋遠-高中生為什麼喜歡柯文哲?

美國的脫口秀主持人不會拿他人的不幸開玩笑。看到他人的不幸,他們會感到不捨、心疼、甚至想要伸手幫助。這叫「人道關懷」。

沒有人道關懷的脫口秀主持人,聲望不可能長期維持不墜,因為開玩笑很容易踩紅線,然後就被觀眾拋棄了。

在台灣,脫口秀主持人沒有被觀眾拋棄的憂慮。他們可以口不擇言,甚至嘲笑弱勢的不幸,聲量卻越來越大。

我手上就有多個例子:

#博恩的殘酷

鄭南榕為了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寧可自焚抗議,也不願被捕入牢。這是何等悲壯的歷史事件。

博恩卻殘酷的把鄭南榕的自焚當嘲諷題材,事後只有嘴皮道歉。儘管踩了紅線,博恩的頻道依舊受到歡迎,有將近七十萬的訂戶。

#凱莉的低俗

網紅凱莉曾用低俗的手法嘲諷台灣的喪葬習俗:在火葬前,家人會呼喊死者快跑。凱莉嘲諷的對象是他丈夫的祖母。

凱莉宣稱在葬禮當晚她和丈夫做愛,並一面高喊要把阿嬤生回來。凱莉的用語粗俗,動作誇張,觀眾也跟著哄堂大笑。

#賀瓏的冷血

賀瓏是接替「博恩夜夜秀」的主持人。這次大選之後,賀龍的節目出現一位記者來賓,拿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陳俊翰的身障做文章。

當來賓嘲諷陳俊翰的身障時,賀瓏沒有制止,反而開懷大笑。賀瓏對身障人士的冷血令我驚訝。沒人希望天生身障,更不可能把身障當選舉工具。

#演藝市場的反淘汰

脫口秀主持人可以尖酸刻薄,但不應嘲諷他人的不幸。博恩、凱莉、賀瓏不僅拿他人的不幸當喜劇題材,還同時嘲諷了台灣的喪葬文化與民主制度。

為何台灣的脫口秀主持人葷素不拘,不怕踩到紅線呢?答案很簡單:踩紅線只會冒犯部分觀眾,但聲量的增加會吸引更多的觀眾。

觀眾的冷漠造成脫口秀主持人的反淘汰。缺乏人道關懷的主持人口無遮攔,故意踩紅線製造聲量。到最後,走紅的就是不惜消費他人不幸的脫口秀主持人。

更讓我擔心的是,當這群脫口秀主持人在踐踏人道時,我們的觀眾跟著開懷大笑!


本文轉載自:翁達瑞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翁達瑞(陳時奮),美國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滕昕雲-國民黨處理選戰危機的三大敗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