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對陣賴士葆搶藍黨團總召 傅崐萁稱:民進黨最怕的當然是我
花蓮藍委傅崐萁親簽國會改革承諾書,再次重申自己角逐國民黨團總召的決心。(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國民黨團立法院總召登記今(25)日截止,除了7連霸北市藍委賴士葆昨(24)日搶先登記外,原欲角逐立院龍頭的花蓮藍委傅崐萁晚間也宣布參選。對此,傅崐萁稍早在立院議長大門口受訪時表示,黨內的良性競爭是有必要的,就是走民主機制決定總召人選;另,他也提出國會改革7大訴求,喊話稱「民進黨最怕的,當然是傅崐萁!」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左轉小黃撞上直行重機 22歲女騎士被撞飛送醫不治

今日上午10時,傅崐萁於立院議場大門口召開「責任承擔、陽光國會」記者會,同時接受媒體聯訪;針對黨內立委收到他的請託電話、目前大概掌握幾票、賴士葆今日出席戰鬥藍「如何當個好立委」戰鬥營等問題,做出一致性回應。

 快新聞/對陣賴士葆搶藍黨團總召 傅崐萁稱:民進黨最怕的當然是我
花蓮藍委傅崐萁召開「責任承擔、陽光國會」記者會。(圖/民視新聞)

傅崐萁宣稱,這次參選總召,雖然時間只有1年,但是非常關鍵的時刻,過去8年民進黨高端、疫苗、口罩、快篩等議題,是否能在今年全部把它攤在陽光下,把該移送法辦的人,全數法辦。

傅崐萁又稱,身為在野黨,必須要讓真相給人民知道,尤其國會改革已經30年了,從來沒成功,不管哪一個政黨執政,只要國會過半,絕對不會推動改革,所以國會議員往往成為執政者的橡皮圖章,亦或是新進立委可能做了1、2屆,都還在摸索當中。

傅崐萁稱,國會改革在93年大法官585號解釋就已講得很清楚,國會本來就有調查權,但要法律明定之,截至今天為止,總統蔡英文2015年也宣布國會改革法案,但等到執政以後,8年又沉入大海,國會改革已非口號,30多年了,就要在今年來完成。

傅崐萁說,這次他是選擇責任、承擔,不只要讓陽光照進國會,讓國會所有的一切全部透明,包含經費支用、人事同意權必須計名、總統必須至國會進行國情報告等;最重要國會調查權、聽證權,不得藐視國會權,到國會作證不得說謊權,讓每位立委即便是新科立委都是一座大山,可以做所有人民的靠山。

傅崐萁也稱,唯有國會能徹底改革,才能讓所有部會無所遁形,讓民進黨找不到人來當部會首長,因為在立院不得反質詢、藐視國會,而且絕不能說謊,不然就是重罪。

針對將與賴士葆對陣,傅崐萁則說,黨內同志願站出來都是好事,要給予鼓勵加油,良性競爭是有必要的;若第一階段登記後,接下來要協調,假使兩人都願為黨付出,就走民主機制,大家都是好朋友來良性競爭,盼為國民黨加油,全力制衡民進黨。

最後,傅崐萁親自簽下國會改革承諾書,內容包含7大項:

1.立法院正、副院長記名投票
2.總統赴立法院國情報告常態化
3.強化委員會功能
4.正、副院長中立並建立違反議事中立罰則
5.立法院各項經費透明,定期向人民公布、公開
6.健全立法院聽證及調查權
7.制定「藐視國會罪及偽證罪」

傅崐萁最後又稱,「民進黨最怕的當然是傅崐萁,我來了!你們千萬不要閃躲,我們直球對決,柯(建銘)總召我來了,你趕快去收驚,我馬上到了」;傅也坦言,自己昨天深夜才宣布參選黨團總召,起步比較晚,希望大家多幫忙!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時刻表一次看!高鐵春節疏運再加開8班次列車 1/27凌晨起開放搶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