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掏空台積電?他分析台灣「矽盾」危機重重 指最大隱憂恐是中國
台灣半導體業的強盛,引來了中、美兩強的關注,成為了霸權角力的一方戰場。(圖/翻攝「小蔡哥x放眼世界」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台灣晶圓代工產業受國際依賴,也讓半導體被稱為台灣的「矽盾」,然而台灣半導體業的強盛,終究引來了中、美兩強的關注,成為了霸權角力的一方戰場,YouTuber「小蔡哥」分析,美國政府近年開始嘗試轉移台灣半導體產業到美國生產,讓許多人擔憂是否有意要掏空台積電,但小蔡哥認為這個情況發生的可能性不大,反而是中國的半導體崛起,對台灣帶來的威脅和影響,恐怕更加深遠。

更多新聞: 聯電聯手英特爾在美開發12奈米製程 估2027投產

美國會掏空台積電?他分析台灣「矽盾」危機重重 指最大隱憂恐是中國
小蔡哥認為比起美國的壓制,反而是中國的半導體崛起,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帶來的威脅和影響更加深遠。(圖/翻攝「小蔡哥x放眼世界」YouTube)
2020年的全球晶片荒,將台灣半導體產業推上風口浪尖,多個國際企業都在搶買台灣晶片,然而有鑑於台灣與中國的政治關係,美國開始擔憂,一旦中國接管台灣,美國恐將無法再掌控21世紀的晶片產業,甚至可能影響世界霸主的地位,因此美國政府開始加大軍事開支,派駐海軍艦艇到台灣海峽上,拜登上任後,更協調了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進駐日本橫須鶴崗,並促成了日、美、澳、印度的四方聯合軍演。
美國會掏空台積電?他分析台灣「矽盾」危機重重 指最大隱憂恐是中國
台積電到美國設立一事在小蔡哥看來,應是為了滿足拜登政府給美國選民的政治口號。(圖/翻攝「小蔡哥x放眼世界」YouTube)
小蔡哥分析,美國為了減少軍事開支,開始嘗試轉移台灣半導體產業到美國生產,因此拜登政府在2022年推出晶片補助法案,說要補助520億美元讓先進製程企業到美國設廠,而台積電很明確知道在美國建廠水電及人力昂貴,且企業文化不同,因此台積電到美國設立一事在小蔡哥看來,應是為了滿足拜登政府給美國選民的政治口號,而台積電最先進的晶片生產和研發,目前還是留在台灣。

美國會掏空台積電?他分析台灣「矽盾」危機重重 指最大隱憂恐是中國
中國半導體上下游產業鏈快速發展,世界百大半導體企業中,已經有42家中國企業上榜。(圖/翻攝「小蔡哥x放眼世界」YouTube)

但小蔡哥提醒,美國在中美貿易戰中,主要封鎖的是中國的半導體先進製程,而半導體成熟製程的部分,美國則沒有加以壓制,然而半導體有90%的需求還是集中在成熟製程,而這也讓中國半導體設備和材料廠商有了翻身的大好機會,如今已嚴重威脅到日、韓、台的半導體產業,小蔡哥表示,目前台灣對此還未有太多產業政策,大量半導體上下游設備、材料廠商也沒有獲得支持,台灣的競爭力恐怕會因此陷入劣勢。

更多新聞: 美股漲多跌少 法人:台股留意美科技股財報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