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義川35年前寄信給「到這裡」 鄭南榕基金會透露2象徵「本人回應了」
鄭南榕基金會日前公開王義川學生時期,寄給《自由時代雜誌社》的信件。(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在2024大選中,民進黨為了爭取更多的不分區席次,為了讓安全名單外的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進立院,打出了「搶救王義川」口號,此舉也成功發酵,相關活動曝光在各大媒體版面與社群平台,雖然最終王義川未能前進立院,但也大幅打響自身知名度。近期鄭南榕基金會也公開王義川在35年前,寄給《自由時代雜誌社》的一封信。

更多新聞: 快新聞/酸黃國昌提國會改革「班門弄斧」 柯建銘:我佛慈悲善哉善哉

鄭南榕基金會指出,過去在曾有民眾在中國國民黨政府監控的年代,利用自家地址,寄信到《自由時代雜誌社》索取許世楷《台灣新憲法草案》和張燦鍙《台灣:舊的神話·新的現實》,同時在臉書分享當年王義川寄出的信件。基金會起初對於該名「王義川」先生,是否為民進黨不分區提名人王義川感到好奇,經查證,證實信封上的地址是他就讀高中時期,以母校港明高中地址寄的信,當時留學校地址就是怕被家中長輩發現。經確認,當時有順利收到《台灣新憲法草案》手冊。


王義川35年前寄信給「到這裡」 鄭南榕基金會透露2象徵「本人回應了」
王義川曾寄信向《自由時代雜誌社》索取《台灣新憲法草案》。(圖/翻攝鄭南榕基金會臉書)


基金會指出,可以從信封上的郵票,觀察到兩件事,包括:「這張郵票印有「蔣總統  經國先生逝世週年紀念」字樣,展示的是對強人政權和威權象徵的塑造。蔣經國自1978年繼任第6任中華民國總統,至1988年1月13日去世為止,台灣歷經從戒嚴邁向解嚴的民主路程。然而,解嚴之後並非真的民主化,當年中國國民黨當局仍以國家安全法,箝制著台灣人的言論自由。」此外,郵戳日期為「78.1.16-9」,年代是為「民國年」,可以推算是1989年1月期間,正是自由時代雜誌總編輯鄭南榕收到高檢處「涉嫌叛亂罪」傳票的時期,而鄭南榕從1989年1月27日開始自囚在自由時代雜誌社,期間仍如常工作。



王義川35年前寄信給「到這裡」 鄭南榕基金會透露2象徵「本人回應了」
(圖/翻攝王義川臉書)


對於自己當時的信件引發關注,王義川本人則在社群平台Thread上發文,表示:「那年我高二,謝謝當年的教官,原來是自己人」,不少網友盛讚「字好美!」、「王義川高中時就這麼優秀!」、「高中生的王義川,真好膽」、「少年王義川的小故事,佩服川哥求知的勇氣」、「這篇文章好讚」。



更多新聞: 蔡壁如尾牙被放鳥!影片「撞臉阿翰」網歪樓笑翻…釣出本人神回:這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