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眾黨推黃珊珊選國會龍頭聲明全文曝 「將不參與第2輪投票」
民眾黨推黃珊珊競選立法院長。(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立院龍頭爭奪戰,民眾黨投票意向終於掀牌,宣布決議會推出準立委黃珊珊成為立法院長候選人。準立委黃國昌還宣布,首輪投票8位立委將會一致推舉黃珊珊,但若不幸的在第一輪投票中,無法順利產生國會議長,民眾黨8位立委「將不會參與第二輪投票」。


更多新聞: 快新聞/駐南韓美軍F-16戰鬥機驚傳墜毀 飛行員下落曝光

記者會上宣布,將由黃國昌擔任黨團總召,黃珊珊則擔任副總召,陳昭姿當幹事長。黃國昌隨後宣布,該黨團經過8位委員在昨天開會討論後,一致決議推舉黨團成員,會推出黨員成員黃珊珊,正式成為民眾黨所推舉的立法院長候選人。

黃國昌表示,進行院長投票時,第一輪黨團8位成員將會一致推舉黃珊珊,希望2大黨能夠體會到民眾黨的善意及用心;第一輪投票若順利產生國會議長,相信這是台灣社會之富,但若不幸的在第一輪投票中,沒有辦法順利的產生國會議長,台灣民眾黨8位立委「將不會參與第二輪投票」。

黃珊珊則表示,今天她們是希望一起寫下台灣民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經過將近20年時間,通過了非常多次的立委改選,現在在全新民意洗禮下,台灣再度邁向3黨不過半的國會生態。

黃珊珊說,新國會新人事應象徵全新氣象,可惜的是自大選結束後2週以來,民眾黨持續提出國會改革訴求,希望藉由議題合作真正落實政黨和解、社會和諧目標,但有部分黨政人士,在立法院正副龍頭投票意願討論過程中,持續透過各種威逼、放話、詆毀、扭曲該黨的倡議及善意,使互信難以建立,人民也難以從這些舊的政治文化中,看到改個新契機,因此在柯文哲及該黨的立委夥伴支持下,她將代表民眾黨參選立法院長,這不只是走自己的路,更要帶領台灣走向公民主義的新路。

民眾黨黨團推舉立法院院長候選人聲明如下:

第十一屆立法院將於明天開議,本屆是自 2008 年採行單一選區二票制後,首次 沒有單一政黨在國會中取得過半的席次。這表示台灣人民已經厭倦藍綠惡鬥、更 沒有辦法接受贏者全拿的權力傲慢,藉由選票正告所有政治人物,人民才是國家 的主人。

台灣民眾黨深刻理解民意之所望,也因此一直提出「政黨和解、社會和諧」之願 景。針對國人期盼的國會改革,台灣民眾黨黨團也提出了四大訴求:建立聽證調 查、強化國會人事同意權審查、強化立委利益衝突迴避,以及財務公開透明,希 冀各黨有志競逐於新國會正副院長的國會領袖們,能共同促進長期拖延的關鍵改 革,得以實現。

台灣民眾黨黨團期盼透過國會改革議題的討論,改變過往立法院正副院長的選舉 文化。台灣民眾黨黨團始終相信,國家利益必須置於黨派利益及個人利益之上, 國人期待的是藍綠兩大黨能停止惡鬥,捐棄政黨與派系本位主義,朝野共同攜手 為台灣打造一個能夠有效監督行政權的專業國會,才是人民希望看見的新國會。

台灣民眾黨黨團誠摯感謝民主進步黨游錫堃院長、蔡其昌副院長,以及中國國民 黨團韓國瑜準委員、江啟臣委員,願意親至本黨團針對國會改革進行討論,也共 同促使國會改革的議題,受到全國人民的高度關注,令人敬佩。期待未來在朝野 國會領袖的共同推動之下,儘速實現國會改革的法制工程。

令人遺憾的是,固然二組搭檔人選皆表示對國會改革四大訴求的支持,然而,藍 綠兩黨的重要人士,未能將選舉時的情緒放下,持續透過媒體攻擊放話,特別是 民進黨團柯建銘總召、民進黨新潮流成員林俊憲委員、許智傑委員,抹黑本黨團 為「沒用的八席」、「私設刑堂」、「密室協商」、「過度自抬身價」,企圖移轉民進 黨國會改革跳票八年的事實,更讓游錫堃處處受到派系掣肘,稍有不從,即派出 鷹犬爪牙攻訐逼宮,讓本黨團實為游院長感到不值。

此外,本黨團基於尊重,在與二組搭檔人選討論國會改革理念時採不公開談話, 事後接受媒體聯訪並發布新聞稿,讓國人充分了解彼此的理念與想法。豈料,竟 有不明人士向政治立場偏頗的名嘴放話,誣指本黨團成員在與韓準委員及江委員 的談話中「私下求饒」,簡直荒謬至極。

台灣民眾黨黨團認為,「政黨和解、社會和諧」係當前台灣社會最希望看見的現 象;無奈許多黨政派系人士卻把個人權位私利視為第一,持續撕裂社會、在同胞 裡找敵人,如此惡鬥攻訐的手法,要如何讓人民相信新國會將有新氣象?

為對新政治抱有期待的台灣人民表示負責,台灣民眾黨黨團將於明日立法院院長 選舉一致投票支持本黨黨團成員黃珊珊同志。在世界上由少數政黨成員擔任國會 議長並不罕見,包括現任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 現任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以及泰國眾議院議 長萬諾(Wan Muhamad Noor Matha)等,都是由國會小黨成員擔任議長。台灣 民眾黨相信,由本黨成員擔任立法院院長,更可以在藍綠兩大黨之間扮演不偏不 倚的中立角色。

請大家相信,台灣民眾黨推舉的院長人選,一定會放下政黨本位,將國家利益與 人民利益置於最高的價值,與兩大黨的國會領袖游錫堃院長與韓國瑜準委員,共 同攜手完成國會改革的偉大工程。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計畫訪台 盼透過嚇阻防止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