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2024年運能供需失衡 海運市況審慎看待
(圖/民視新聞網)

巴拿馬運河乾旱,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持續在紅海區域攻擊商船,推升國際運價位處高檔,長榮總經理吳光輝表示,今年新船下水多且仍存在國際經濟不確定因素,對於今年看法仍是供給大於需求,整體審慎看待。

更多新聞: 亞德客線性滑軌出貨看倍增 氣動元件業績看增逾1成

長榮(2603)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說明將斥資新台幣167.63億元,分別取得台北港貨櫃碼頭公司5.84%股權、意大利海運公司100%股權、斯里蘭卡可倫坡港南亞碼頭5%股權,及英國Evergreen House辦公大樓,以強化競爭力。

談到海運市況,吳光輝指出,由於巴拿馬運河乾旱持續,持續影響船舶運轉效率,以長榮為例,影響船舶裝載量約每艘5%,不過長榮已預訂巴拿馬運河的通行權,因此沒有向南繞行的計畫。

紅海部分,吳光輝表示,多數航商選擇向南繞道好望角,造成地中海、歐洲線運能有缺口,以長榮為例,從遠東返航歐洲約70到80天,目前則是100多天,在週轉率不順暢下,推升運價位處高檔,預估紅海事件帶來的影響短期不會停止。

至於未來是否會有造櫃計畫,吳光輝表示,後續會視情況投入相對金額,但目前缺櫃的問題不大。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上市公司111年度董事平均酬金 國巨奪冠台積電居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