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力快速擴張令人擔憂 美印太司令提名人籲:保持警戒、沒有假期
現任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美軍印太司令提名人帕帕羅今天表示,中國海軍的快速擴張是令人擔憂的趨勢。對於中國在2027年入侵台灣的可能性,他表示,應時時保持警戒,「從現在到他們可能出動前,沒有假期」。

更多新聞: 中國電動車大舉插旗歐洲市場 美國商務部長警告:恐構成國安風險

現任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的帕帕羅(Samuel J. Paparo),去年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名接任印太司令部司令。若獲國會同意,他將領導美軍規模最大的作戰司令部。

隨著中國軍力擴張,在台海周遭的軍事行動日益挑釁,台海安全是今天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提名聽證會的焦點之一。

對於中共解放軍的快速擴張,帕帕羅表達擔憂。他指出,過去25年來,中共海軍一直走在歷史的發展軌跡上。雖然相信美國會在戰鬥中獲勝,「但這是個令人擔憂的軌跡」。

帕帕羅表示,全球60%人口、世界60%經濟,以及全球10大軍力中的7個都在印太地區,西太平洋任何地方的侵略成功,都會對美國安全帶來直接影響。許多智庫認為經濟一體化,特別是半導體領域的一體化,都可能會因為衝突衝擊經濟成長,影響人們的生活與福祉。此外,也必須捍衛民主與價值觀。透過做好戰爭與獲勝的準備以阻止衝突,符合美國直接利益。

前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在2021年卸下印太司令職務前,於同年3月在參院軍委會答詢時曾表示,中共解放軍攻台可能在未來10年、甚至是6年內發生。這番言論引發中國可能在2027年前攻台的擔憂。

帕帕羅今天被問到對這個時間表的看法時表示,知道中國打算在2027年前做好準備,但這僅只是因為中共解放軍屆時將成立滿100週年。但他強調,中國每天都在努力做好準備,因此必須時刻保持警戒,「從現在到他們出動前,沒有假期」。

他也多次指出,台灣關係法規定,美國應協助台灣自我防衛,國防部應做好對抗台灣遭入侵的準備,「這個任務十分明確」,「我們力挺台灣」(we’re behind Taiwan)。他認為台灣要將自身打造為具有海上拒止能力的豪豬,具備在海上、海下與空中擊退入侵者的能力。

帕帕羅說,在與台灣軍隊討論時,看到台灣更加關注使自身更具備自我防衛作戰能力,也看到台灣在國防上的投資。台灣的軍事理論文化也發生轉變,對問題的看法變得更加一致,明確防衛能力,並願意動員年輕人,延長兵役時間。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和友邦合作「旨在嘉惠人民」 吳釗燮:和中國「拉攏政要」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