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今年第一道春雷要來了!除夕全台濕冷 再探10度低溫
除夕全台濕冷,再探10度低溫。(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下週就是春節連假了,但鋒面和冷氣團接力報到,氣象署今(3)日提醒,5日開始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首先轉涼,降到20度以下;7日大陸冷氣團影響溫度持續下探,除夕(9日)台北氣象站預計13度,富貴角一代可能到10度左右低溫,台中以北、宜蘭近山區可能到11、12度低溫。此外,4日入夜到5日清晨鋒面附近不穩定度高,加上水氣多,會有局部較大雨勢,可能會發生春雷。

更多新聞: 東北季風增強「北台灣降溫」!林嘉愷曝「過年天氣」:小年夜、除夕濕冷

氣象署預報員陳姵安表示,今天到明天白天,降雨主要在迎風面桃園以北、東半部有局部降雨;明天入夜後到5日清晨鋒面通過會造成局部較大雨勢,全台轉為降雨天氣型態,尤其西半部會有陣雨,不排除有局部較大雨勢,天氣不穩定。

快新聞/今年第一道春雷要來了!除夕全台濕冷 再探10度低溫
降雨預估。(圖/民視新聞)

陳姵安說明,6日又轉為東北季風迎風面下雨天氣型態,北部、東半部、中部山區有降雨;7日受到華南雲雨區影響,全台降雨機率非常高。此外,金門和馬祖整週都是降雨,尤其鋒面通過時馬祖也可能有局部較大雨勢,甚至有打雷情況發生。

溫度方面,陳姵安指出,5日開始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首先轉涼,降到20度以下;7日大陸冷氣團影響溫度持續下探,8、9日會持續低溫,加上7日華南雲雨區影響,各地都會是濕冷的天氣,除夕(9日)台北氣象站預計13度,富貴角一代可能到10度左右低溫,台中以北、宜蘭近山區可能到11、12度低溫。

至於是否可能發聲春雷,陳姵安提醒,4日入夜到5日清晨鋒面附近不穩定度高,加上水氣多,有可能產生比較強的對流,可能在海面上形成比較多雷,移入陸地還要觀察,但都是偏局部較大雨勢狀況,所以可能發生春雷的情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春節遇冷氣團!小年夜全台濕冷 「除夕圍爐到初一」最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