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過年拜拜「14禁忌」大公開 上桌這「4種水果」供品:平安招財!
過年將近,14個拜拜禁忌,及4種轉運供品要注意。(示意圖非關此新聞事件/翻攝自Freepik)

生活中心/謝孟潔報導

春節期間到廟宇拜拜,是不少民眾的過年必備行程,希望可以在新的一年平平安安、財運不斷。但要怎麼拜才不會觸犯禁忌?又有哪些水果、料理不能擺上供桌?良醫健康網近日在臉書粉專分享一段影片,教大家避開7種禁忌,建議別將7種供品擺上桌,並推薦這4種吉祥水果。

更多新聞: 整片直接嗑!韓妞初嚐烏魚子秒皺眉 超狂吃法網笑翻:對不起那隻魚

過年拜拜有哪些禁忌?女生生理期可以拜拜嗎?針對這些每逢過年討論度一定會提升的問題,良醫健康網列出7個拜拜禁忌,且補充7種不能拿來拜拜的水果,讓民眾參考:
1.點香不能用嘴吹熄:用嘴吹熄香火對神明不敬,只能用搖晃的方式讓火自然熄滅。另外,掉在地上的香也不能撿起來拜神,要和金紙一起燒掉。
2.上完廁所手不插香:民俗說法認為剛上完廁所的手不乾淨,所以應該避免用這隻手插香。
3.香插歪不能重插:插香應該插正,如果不小心把香插歪,也不能拔起來重插。
4.過香爐順時鐘繞3圈:平安符、開運物品在廟宇過香火,在主神的香爐上順時鐘繞3圈就完成了。但如果是鏡面的制煞物,要注意避免直接照射到神明,以免不敬。
5.不潔之人避免拜拜及祀神:在民俗說法中,不潔是指有月經的女子、孕婦、產婦、正在坐月子的女性、未剃胎髮的嬰兒等等。因為這些人正處於虛弱狀態,如果接觸到強大的神力,身體可能會吃不消。
6.戴孝、服喪者不入廟:家中有喪事的人,往往都會產生一股強大的喪氣,這股喪氣由服喪者帶入廟中,與廟中的正氣對沖,倒楣的自然是服喪者,所以家中若有喪事,必須等到服喪滿一年後,才可入廟。
7.禁用手指指神明、禁戳神像:用手指指神明,或是用手指觸碰神像,都是相當不禮貌的行為。

過年別拜「芭樂」原因曝 專家揭「14禁忌」供4種水果:平安招財!
拜拜時香要插直,不小心插歪也不能拔起來重插。(圖/民視新聞網)

過年不能拿來拜拜的水果及原因:

1.葡萄:好運逃跑。

2.芭樂:在傳統民俗中,芭樂的種子是經由排泄後,在地上開花結果來的,所以拿去拜拜會對神明不敬。

3.蓮霧:前途充滿迷霧。

4.苦瓜:已經苦一整年了,新年別再苦了。

5.茄子:茄子的台語唸起來是「橋」,「橋」的意思是離別。

6.去頭去尾的魚:無頭無尾,沒有誠意。

7.釋迦:釋迦外觀像佛祖的頭,又與釋迦牟尼佛同名,不禮貌。

過年別拜「芭樂」原因曝 專家揭「14禁忌」供4種水果:平安招財!
芭樂不能拿來當供品,要拜橘子才可以大吉大利。(示意圖非關此新聞事件/翻攝自Pexels)

適合拿來當供品的吉祥水果:

1.蘋果:平平安安。

2.香瓜:多子多孫。

3.橘子:大吉大利。

4.柿子:事事如意。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1個人過除夕夜「年夜飯該怎吃」?過來人給1建議:「越這樣」越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