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公布1月CPI年增率1、79% 創7個月以來新低
春節即將到來,賣場出現採買人潮。(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嚴文謙、宮仲毅 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公布一月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79%,是近7個月以來新低,核心CPI 1.64%。但民眾還是對物價波動很有感,因為水果、肉類、外食費漲幅較大。隨著春節即將到來,許多人採買時也發現,今年預算得多抓一點,至少比去年多一到兩成。

更多新聞: 速食業者連環漲! 肯德基宣布漢堡、蛋塔等熱門品項調漲

聽到叫賣聲,民眾趕快跑過來挑選,另一頭則是忙著裝水果,和挑選過年必吃的長年菜。再過幾天就要過年,婆婆媽媽忙著補貨,但也發現物價高,採買的預算得抓多一點。

有民眾表示,前幾天拿5000元去南門市場不夠花,明天還得再去一趟。另一位先生則表示,跟去年採購相比,多了一到兩成費用,其中水果類漲最多。

主計處公布1月CPI年增率1、79% 創7個月以來新低
民眾買菜仔細比較價格。(圖/民視新聞)

得多掏點錢。主計總處公布最新物價指數,一月CPI年增率1.79%,7個月以來新低,核心CPI 1.64%,26個月新低,但去年春節在一月、基期較高,換算後仍高於2%通膨警戒線。

主計總處主委曹志弘表示,水果受到去年颱風天候因素影響,仍然是兩位數漲幅,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一月上漲3.27%,其中豬肉、雞肉和米的漲幅仍然大於4%。

主計處公布1月CPI年增率1、79% 創7個月以來新低
民眾今年的採買預算比去年多一到兩成。(圖/民視新聞)

其中漲幅較大、民眾感受最深的食物類,水果漲20.86%、肉類5.63%,外食費也漲4%。但蔬菜供給充足、價格下降,雞蛋也是三年半來首次轉跌。

曹志弘解釋,外食漲幅雖然趨緩但還是相對大,「價格它的漲幅仍在2%上下這邊波動,因為這些服務類的價格具有僵固性,所以未來比較要關注的是服務類價格後續走勢。」

主計總處分析,國際原物料價格走跌,對於台灣仰賴進口的國家來說,有助於穩定物價,將持續關注。


更多新聞: 今年漲價第一槍! 梁社漢、漢堡王、老菜水煎包、三商巧福都變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