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耳門聖母廟「迎春牛」 象徵四季平安、五穀豐收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迎春牛」,是台南市定民俗,每年的春牛、芒神顏色遵循農民曆節氣古禮製作,今年的春牛要注意缺水。(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鄭榮文、林俊明 嘉義-台南報導

新年到,各地宮廟都舉辦一系列新春活動,嘉義縣的港口宮,從大年初一到初五,舉辦擲杯競賽,最大獎可以拿汽車,而台南的正統鹿耳門聖母廟除了迎春活動外,重頭戲的「迎春牛」,也是元宵節的一大盛事,每年吸引數十萬人參與盛會。

更多新聞: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元宵焰火 首度規劃攝影區開放報名

鹿耳門聖母廟「迎春牛」 象徵四季平安、五穀豐收
看今年春牛跟芒神的打扮,芒神雙腳都穿鞋子,褲腳又放下來,所以今年會比較炎熱,這是遵照古禮,今年可能會缺水,要節約用水。(圖/民視新聞)

拿出綁著紅緞帶的刀,劃開黃色春牛的背,準備進行最重要的入寶儀式。用勺子倒入,將開光過的「五穀寶物」,放入春牛腹中,象徵今年四季平安、五穀豐收,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迎春牛」,是台南市定民俗,每年的春牛、芒神顏色遵循農民曆節氣古禮製作,今年的春牛,則是要注意缺水。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主委王增榮說,春牛有四尺高、八尺長,牛尾一尺二,看芒神穿鞋子,雙腳都穿鞋子,褲腳又放下來,所以今年會比較炎熱,這是遵照古禮,今年可能會缺水,要節約用水。「迎春牛」已經傳承超過40年,從摸春牛、春牛遶境、鞭春牛、搶春牛等,再以高空煙火、炸蜂炮歡送春牛神回天庭繳旨,也是元宵節的一大盛事,每年吸引數十萬人參與盛會。傳統工藝糊紙保存者道長吳文進也說,通常都是看芒神的穿著,來預測今年雨水比較多還是少。

鹿耳門聖母廟「迎春牛」 象徵四季平安、五穀豐收
嘉義港口宮,從大年初一到初五,舉辦擲杯競賽,獎品不只有汽車,甚至還會送黃金媽祖神像。(圖/民視新聞)

同樣新春活動不斷的,還有嘉義港口宮,從大年初一到初五,舉辦擲杯競賽,獎品不只有汽車,甚至還會送黃金媽祖神像。嘉義港口宮主委陳慶堂透露,今年除了擲筊轎車跟擲筊拿金媽祖外,還有過平安橋等活動,希望新的一年可以帶來給大家一個好彩頭,而轎車的紀錄是12杯聖杯,希望今年的聖杯可以打破歷屆,希望第一名更多聖杯。不同宮廟,都有獨特的新春活動,每年吸引各地信眾前來試手氣,一起熱鬧一下。

更多新聞: 桃園蘆竹「誠聖宮」甲辰龍年系列活動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