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與武肺疫情高峰 民眾忍3天終於可以看病
大年初三有診所恢復看診,排到門口都是人。(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蘇郁森 台北報導

過年期間也正好是流感和新冠疫情的高峰,偏偏大部分診所休診,醫院也只剩下急診,有的患者忍了3天,終於盼到診所開門看病,重症醫師蘇一峰提醒,注意多種病原體混雜的肺部感染,診所醫師也點出,現在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也很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逾百院所過年加開「防疫門診」 小年夜到初五都有開

大年初三診所終於開診,醫師趕緊幫患者噴藥,小小診間已經擠進一批又一批病人,有人就因為過年休診,等了好久才來看病。患者:「咳嗽流鼻水,忍了差不多3天,(都在找診所)都沒開啊,就把我隔一邊啊,(隔一邊吃年夜飯?)對啊。」室內座位坐滿了,患者只好在門口等待叫號,醫師都快忙不過來,但年節期間正好是流感和新冠疫情高峰,可不能讓患者病情一拖再拖,導致小病變大病。


流感與武肺疫情高峰 民眾忍3天終於可以看病
醫師賣力看診,提醒現在多種病原體同時流行。(圖/民視新聞)


耳鼻喉科醫師李慈芸:「看起來人最多應該就是,在除夕前跟初二初三最多,流感病毒上呼吸道感染,還有一般的過敏性鼻炎,還有COVID的症狀都有。」醫師蘇一峰就在臉書分享,一位60歲婦人個案,一開始住院是因為流感肺炎,後來還驗出黴漿菌,更長出肺炎鏈球菌,然後就重症大白肺插管,最近常見好幾種病原體混雜的,肺部感染,還說環境的免疫天擇開始了!


流感與武肺疫情高峰 民眾忍3天終於可以看病
大年初三診所開放看診,民眾蜂擁而至。(圖/民視新聞)


耳鼻喉科醫師李慈芸:「有很嚴重的有時候就高燒不退,流感病毒又有些快40度的,因為找不到醫生才去掛(急診),一般還是如果能夠,到診所看是比較好的,因為急診現在又漲價很多。」畢竟去年七月開始,大醫院急診部分負擔漲價,漲幅高達36%,同時為落實分級醫療,民眾還是把急診留給需要的人,提醒年節期間疫情不停歇,呼籲勤洗手戴口罩健康平安過個好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流感還在高原期! 疾管署提醒:初一至初三特別門診「這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