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金管會看龍年台股 黃天牧以紅皇后為例籲「不能自滿」:要比別人努力2、3倍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證券期貨業今(15)日上午舉行龍年新春團拜,今天也是台股龍年後首個交易日,台股開盤大漲568.38點,開18664.45點,隨後漲幅擴大漲逾600點;台積電開709元,大漲63元。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儘管過去這一年交出不錯的成績單,但千萬不能自滿;並以《愛麗絲鏡中奇遇》為例,強調要比別人努力2、3倍,才能超越別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龍年開紅盤!台股大漲逾600點 台積電709元創新高

黃天牧致詞指出,過去這一年,資本市場表現相當有韌性,無論在籌資金額、交易市值或股價上都有相對令人符合期待的表現。其實在過去這一年,無論對於證券周邊單位的韌性,包括在資安、創新以及交易制度的調整跟改革等,也都有長足的進步。

不過,黃天牧強調,雖然去年這一年交出張還算可以的成績單,但必須提醒所有證券期貨周邊單位及業界,包括主管機關,「不能自滿,我們還是要繼續努力」,因為今年面對的環境更不可預料,充滿很多無法預料的地緣政治、經濟金融的變化,必須步步為營、臨淵履薄的去面對每個挑戰。

黃天牧表示,未來這一年會遵循五個方向,強化韌性、推動永續、精進創新、落實普惠及邁向國際,是金管會跟證券周邊單位要持續努力的方向。在強化韌性上,除了資安、資訊、個資,目前台股市值股價靠近半導體跟電子產業類股,過去這幾年一直慢慢調整,怎樣讓其他類股,包括數位、綠能等也產生穩定市場的力量,讓台股均衡發展 產生韌性,這是要繼續努力的地方。

精進創新部分,黃天牧指出,過去這2年無論在戰略新板、創新板等,都有初步成績,但千萬不能自滿,未來台灣經濟發展以創新為導向、主軸的經濟發展模式,未來不管證交所、櫃買中心,對於創新事業的籌資、募資方面還是要繼續努力,在制度方面也會積極配合,希望發行交易制度更有彈性,因應市場需求。

推動永續上,黃天牧強調,永續是重中之重,不管銀行、保險、證券都會持續努力,包括資訊揭露、碳排查證驗證等會繼續努力,希望讓民眾,尤其是年輕人對台灣資本市場有信心,成為民眾理財、投資最值得信賴的管道。

邁向國際方面,黃天牧表示,從疫情漸漸舒緩,他一直鼓勵證券周邊單位要走到國際,跟國際鏈結,要學習其他國家正在做什麼事情。今年3月證交所將出訪歐洲新加坡,了解他們在做哪些事,以增加台灣資本市場和國際市場鏈結。

最後,黃天牧提到,路易斯·卡羅(Lewis Carroll)寫了2本書,一本是《愛麗絲夢遊仙境》,另一本是《愛麗絲鏡中奇遇》。在《愛麗絲鏡中奇遇》中,當中愛麗絲遇見紅皇后,紅皇后說,「在我紅皇后的領域中,妳跑得再快也只能跑到原點」,表示任何努力不進則退,但是最多只能跑到原點。若想離開紅皇后領土、比原點再進一步,要比別人努力2倍到3倍,才能離開原點、超前別人。

黃天牧表示,台灣在整個資本市場競爭中處於競爭、激烈環境,千萬不能以過去這一年小有的成績為自滿,要在過去的基礎上精進努力。資本市場競爭強烈,資金逐利而居,必須建置好資本市場各項基礎設施。

黃天牧指出,要把上櫃公司財業務和投資人保護都做好,讓台灣資本市場在公司治理和永續發展,股價交易量都有表現,要讓台灣資本市場在各方面表現得到國人跟外資的尊敬和吸引,台灣才能永續發展,因此不能以只是維持現狀為滿足,要比人努力2、3倍才能超前別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龍年開紅盤 證交所董座:台灣在亞股表現僅次於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