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印度「選舉債券」遭批腐敗、不透明 最高法院認「違憲」下令禁賣
印度最高法院今日裁定「選舉債券」制度違憲。(示意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選舉可以無上限捐款,而且完全匿名、不必透露身分?印度最高法院今(15)日表示,該國存在7年之久的「選舉債券」制度完全不透明,且可能被用來洗錢,因此宣判這項制度「違憲」,禁止印度國家銀行SBI繼續販售這種債券。

更多新聞: 印度農民包圍首都抗議  重裝警察催淚瓦斯驅散

匿名捐款!2017年,印度政府推出新的「選舉債券(Electoral bonds , EBs)」制度,允許公眾向印度國家銀行購買這種債券,然後「捐」給屬意的政黨;收到債券的政黨,則可於15天內向銀行兌現;且捐債券「完全匿名」、「無捐贈上限」;比起直接捐款超過20,000盧比(約7,566元新台幣),就必須公開贊助者身分的規定,許多不想曝光的有錢人,紛紛透過債券贊助屬意的政黨。

但雖然選舉債券捐助者「表面上」完全匿名,政府還是可能查到「哪些人」向印度國家銀行購買債券的數量與金額;倘若某些人買了債券,但執政黨沒有收到相應的EBs,就可推論這些購買者捐助的是反對黨;因此透過此制度捐助的政治獻金,大多流向現任總理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所謂「保密」,其實只是讓大眾無法得知哪些金主在贊助執政黨。因此EBs飽受「腐敗」與「洗錢」質疑。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印度最高法院5名大法官,今(15)日宣布EBs「違憲」,禁止印度國家銀行繼續販售這些債券;另外據相關統計,從2018年起,該行總計賣出約1,600億盧比(約605.27億新台幣)的選舉債券。

我國中選會規定,2024年總統大選每組正、副總統候選人,「競選經費」最高上限為新台幣4億2,749萬4,000元。

更多新聞: 印度農民代表與政府談判破裂 發起「前進德里」大示威 數萬人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