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節氣」求平安順利 命理師曝「拉保保」竟也是開運秘訣!
今(19)日進入今年春季的第二個節氣「雨水」,代表寒冰融化,天氣逐漸轉暖。(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張宇汮報導

2024年2月19日12點16分,進入今年春季的第二個節氣「雨水」,預示著寒冰融化,天氣逐漸轉暖。而台灣到了「雨水」時,各地農友都已在耕地忙碌,漁友也選擇適合作業的日子出海捕撈。俗話說「雨水一到,寒冬逐退」,代表天氣逐漸轉暖,在傳統上有許多習俗活動,來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命理師柯柏成表示,中國北方有個風趣的習俗叫「拉保保」,意指「認乾爹」,可找家族中有成就、名望的長輩,祈求孩子身體健康、學業進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好天氣只到週三!西半部下探14度 元宵賞燈記得帶傘


2024「雨水節氣」傳統習俗求平安順利 「認乾爹」竟也是開運秘訣
命理師柯柏成指出,雨水這天在過往的中國北方民間,有一項特具風趣的習俗叫「拉保保」(認乾爹)。(示意圖/取自Pexels)

命理師柯柏成指出,雨水這天在過往的中國北方習俗,民間有一項特具風趣的習俗叫「拉保保」。(保保是乾爹的意思)。而雨水節拜乾爹(認乾爹),是取「雨露滋潤易生長」之意,讓小孩容易長大、身體健康及學業進步。過去人們都有為自己兒女算八字的習慣,看自己兒女命運如何,需不需要找個乾爹,而找乾爹的目的,則是為了讓兒子或女兒順利、健康的成長。可以找家族中有成就威望的成年人,或者是拜神明當乾爹,這個節氣就可以到寺廟裡擲杯,看看家中兒女是否跟哪位神尊有緣。

2024「雨水節氣」傳統習俗求平安順利 「認乾爹」竟也是開運秘訣
「雨水一到,寒冬逐退」,代表天氣逐漸轉暖,在傳統上有許多招好運的習俗活動。(示意圖/取自Pexels)


「雨水」招好運的習俗活動
1.種植新植物
「雨水」代表春天到來,大地回春、萬物生長,古時候得人們會在這時種植作物來祈求豐收。種下新植物,不但有迎接春天的寓意,更寄託著蓬勃生長的希望。

2.打春牛
打春牛的儀式歷史非常悠久,但並不是真的鞭打牛,而是以牛隻為造型的泥雕塑、木牛,將春牛的「肚子」裡塞滿五穀,將其打碎後,把穀粒撿起帶回家,寓意五穀豐收,也激勵牛兒做農事。

3.吃春餅、春捲
春餅和春捲是雨水節氣期間的傳統食物。春餅,或稱潤餅,通常由薄餅皮包裹著新鮮的春季蔬菜,而春捲則是將蔬菜和肉類包裹在春捲皮內炸至金黃。食物所象徵的意義是糧食豐收。

民俗傳說僅供參考,請勿過度迷信。

更多新聞: 圖輯/嘉南野生動物豐富 黑熊家族、好奇山羌、黃喉貂飲水可愛畫面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