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廠搶攻超微AI晶片封測 日月光投控和京元電備戰
(圖/民視新聞網)

社群中心/劉致綸報導

中國半導體封測廠通富微電透露,已打進人工智慧(AI)晶片大廠超微(AMD)AI PC晶片及工作訓練推理用AI加速器封測。法人指出,台廠包括日月光投控旗下矽品、京元電、穎崴等供應鏈,積極鞏固與超微在AI晶片合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新一代Switch延至2025發表 任天堂股價盤中暴跌逾8%

通富微電布局半導體先進封裝,先前在線上回應投資人提問時表示,已布局AI晶片封裝測試業務,並提供客戶晶圓級和載板小晶片(Chiplet)封測解決方案。

通富微電在今年2月上旬農曆春節前回覆投資人提問透露,與超微(AMD)已形成「合資+合作」的聯合模式,建立緊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簽訂長期業務協議。

通富微電指出,公司是超微最大的封裝測試供應商,超微也成為通富微電大客戶,通富微電並涉及超微AI PC晶片的封測專案,此外,通富微電也切入超微工作與訓練推理用AI加速器封測項目。

超微去年12月宣布推出AMD Ryzen 8040系列行動處理器,今年1月底指出,Ryzen 8040系列已切入宏碁、華碩、聯想、Razer與其它PC OEM廠商等全新AI筆記型電腦,首批產品預計第1季上市。

超微去年12月也推出用於AI訓練和推理的MI300X繪圖晶片(GPU),以及用於高效能運算(HPC)和AI工作的MI300A加速處理單元(APU)。

通富微電在2016年收購超微在中國蘇州及馬來西亞檳城封測廠各85%股權,亞系法人指出,兩廠區也是通富微電提供超微先進封裝的重要據點。

封測台廠供應鏈也積極鞏固與超微合作關係,本土投顧法人指出,超微看好AI加速器潛在市場擴大,包括日月光投控(3711)旗下矽品、以及晶圓測試廠京元電子(2449)可望受惠。

法人分析,超微與矽品已長期合作,京元電則取得超微旗下FPGA晶片設計商賽靈思(Xilinx)的部分AI晶片測試合作案。

另一本土投顧法人分析,測試介面台廠穎崴(6515)同軸測試座(Coaxial Socket)等產品,持續切入超微晶片測試供應鏈,AI和HPC應用占穎崴同軸測試座業績比重超過50%。

穎崴也積極切入MEMS探針卡領域,法人評估,穎崴有機會切入美系繪圖處理器大廠探針卡供應鏈。

(中央社)

更多新聞: AI拉回、面板股現買氣 台股盤中18600點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