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直擊/台積電「熊本廠」週六開幕 員工已進駐上班
獨家直擊/台積電「熊本廠」週六開幕 大批人員進駐(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 莊柏驊 日本熊本報導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即將在週六盛大開幕,廠區內已經有大批人員進駐,可以看到工程師穿無塵衣進出,員工在食堂吃飯。民視團隊獨家帶您來看,熊本當地幾百名工程師早上七點上班的樣子。

更多新聞: 全球瘋AI 投信看好半導體上游設備及材料廠動能

早上六點多、天還沒亮,電車進站,上百名背著包包的上班族,正式開啟新的一天。他們都是日本熊本半導體產業區,各大科技公司的員工。


獨家直擊/台積電「熊本廠」週六開幕 大批人員進駐
民視記者獨家直擊台積電「熊本廠」週六開幕 大批人員進駐(圖/民視新聞)


民視記者現場直擊說,距離台積電廠區最近的JR站,每天早上七點不到,就有接駁車來接員工上班,來到半導體園區。

所有人整齊排好隊,等著上車。台積電熊本廠所在位置是一片農田,比較偏僻,距離最近的車站,車程要7分鐘,因此員工如果不開車,就得靠接駁巴士。每天早上6點到8點,14班公車繞行園區,讓在這裡上班的台積電、索尼、東京威力科創等公司員工更方便,而有6班的下車點,特別停在台積電門口。


獨家直擊/台積電「熊本廠」週六開幕 大批人員進駐
民視記者獨家直擊台積電熊本廠大批人員進駐(圖/民視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員工表示,來四個月,還不錯蠻習慣,很多外籍越來越聚集在這一邊,還有員工說,大概來4個月了,最大挑戰當然是語言隔閡,但目前還可以。

不管是日籍或台籍員工都已正式進駐,台積電位在熊本當地一個叫做「菊陽町」的農業小鎮,以生產胡蘿蔔聞名。經過一年八個月的興建,一片菜田中,出現台積電這座巨大晶圓廠。

除了白色廠房,還有一整棟玻璃帷幕大樓,戶外走的是日式庭園風,可以看到工程師無塵衣進進出出,食堂內也有許多員工吃飯休息。為了星期六的開幕儀式,大廳內已經有許多祝賀花籃,日本媒體NHK也派了50人團隊到熊本報導,全國上下都相當重視。

日本NHK記者Jack Kazuma Holcombe報導說,我們來報導台積電的工廠(開幕),目前對日本半導體產業來說,可以說是個轉捩點,我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時刻。

台積電落腳熊本,砸重金當地設了兩座晶圓廠,預計將帶動半導體發展,獲得全日本關注。


更多新聞: 三星電子出清艾司摩爾持股 追擊台積電等勁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