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台積電熊本廠將開幕 宿舍周邊飄雞排、滷肉飯「台灣味」
台積電熊本廠將開幕 宿舍周邊飄雞排、滷肉飯「台灣味」(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莊柏驊 日本熊本縣報導

台積電在日本熊本設廠後,至少有好幾百位台灣工程師,甚至帶著家人移居。位在台積電宿舍附近的超市特別引進台灣食材,不只賣現做的雞排、滷肉飯,甚至連糯米腸和烏魚子都買得到。

更多新聞: 輝達激勵台積電AI勁揚 台股收18852點再創高點


台積電熊本廠將開幕 宿舍周邊飄雞排、滷肉飯「台灣味」
台積電熊本廠將開幕 宿舍周邊飄雞排、滷肉飯「台灣味」(圖/民視新聞)


一塊塊包裝好的炸雞排,強調是使用六種調味料的"台灣"唐揚雞,這裡是日本熊本的一間超市,就在台積電宿舍旁邊,自從台積電設廠後,業者看準商機,每天中午賣雞排、滷肉飯、炒米粉和蔥抓餅等台灣小吃,讓海外遊子一解鄉愁外,也和日本人做美食外交。

第一次在超市買台灣雞排的熊本居民分享,女兒剛好在台灣,跟她說夜市美食好吃,因此看到就來吃吃看。台積電眷屬周小姐也許願,希望超市業者多進口台灣商品、越多越好,因為超想念台灣食物,也很希望可以賣肉鬆,她的兒子Frank則表示,有時候早上跟在台灣的阿公阿嬤視訊,都會看他們吃得那麼好,非常羨慕。

移居熊本的台灣人想念家鄉味,美食清單越開越長,超市業者也聽到他們的心聲,不只賣小吃,還進口台灣食材和乾貨。

民視記者楊思敏說,距離台積電宿舍走路3分鐘的超市,不只有買台灣醬料,像是豆瓣醬、沙茶醬、還有永和豆漿、牛奶花生等飲料甜品,現在增加冷凍食品,就連烏魚子也買得到。


台積電熊本廠將開幕 宿舍周邊飄雞排、滷肉飯「台灣味」
台積電熊本廠將開幕 宿舍周邊飄雞排、滷肉飯「台灣味」(圖/民視新聞)


冷凍商品居然連貢丸,和夜市才有賣的糯米腸也有賣,台灣商品多達108種,業者不排除未來增加更多品項。

超市負責人前田壽久說,之後會針對台灣人調整,慢慢增加。台灣食品進口商社長岩下晉也說,之前舉辦台灣展,銷售熱度比預期好2成。

住在附近的台積電家庭至少就有1、200人,超市內都能聽到台灣人講中文,許多商品也有中文介紹。業者看好他們的消費力,前陣子過農曆年,也特別設了給台灣人帶回國的伴手禮專區。

台積電眷屬徐小姐說,看到超市門口用中文寫著「歡迎光臨」,對當初他們剛到熊本時,看到就覺得很溫暖,超市也有人幫忙中文翻譯,對台灣人很友善。

不只食材賣得好,當地最大的百貨內,也有台灣知名餐廳插旗,日本人點名最愛的就是小龍包和蝦仁蛋炒飯,幾乎每一桌都有點。台積電赴熊本設廠,在當地刮起一陣台灣炫風,不只帶來商機,也讓台日交流更加緊密。


更多新聞: 台積電熊本設廠 抵抗中國壓力!晶片戰爭作者米勒:鞏固台日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