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增資千億引發小股東不滿 王美花親上火線回應
台電董事長曾文生出席臨時股東會。(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電下午召開股東臨時會,提出採私募方式,由經濟部增資1001億,讓不少小股東無法接受,認為股權被稀釋,一度杯葛會議召開,經濟部長王美花則回應,這部份確實是為了彌補台電虧損,但是因俄烏戰爭後國際燃料價格大漲,才導致購買成本爆增。

更多新聞: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首季配息0.4元 百萬投資人受惠

台電董事長曾文生vs.台電股東:「股東臨時會正式開始,權宜問題,現在依議事手冊進行....,權宜問題。」

台電董事長曾文生要發言卻多次被打斷,台電召開股東臨時會,因為國際燃料價格上揚支出擴大,所以規劃採私募方式,要經濟部增資1001億元,讓小股東們不能接受,認為坑殺民股、股權被稀釋。

台電增資千億引發小股東不滿 王美花親上火線回應
台電23日召開股東臨時會,提出由經濟部增資1001億引發小股東不滿。(圖/民視新聞)

台電董事長曾文生vs.台電股東:「這次的股東會在春節前通知,春節後多少人還在國外,這個嚴重的瑕疵,這個是必要的法定程序,經濟部一張票下去就是97%,縱使如此這也是必要...,你這樣做是在糟蹋民股,是在欺負民股。」


多位股東輪番提程序發言,杯葛會議召開,拖了近一個小時,會前就已經有股東出面抗議,認為經濟部根本球員兼裁判。

台電股東:「經濟部主管裁判,跟最大股東的優勢,這個公法人它搖身一變私法人。」

台電發言人蔡志孟:「所謂用電的穩定,跟民生的物價維穩,所以必須去做這個承擔,我想由大股東去增資我想是最快的。」

台電增資千億引發小股東不滿 王美花親上火線回應
台電小股東臨時會多次提出程序發言,杯葛會議召開近一小時。(圖/民視新聞)

全球燃料價格居高不下,但因為電價還未調漲,讓台電連年虧損,要守住供電和物價穩定,找尋大股東來增資才能一次解燃眉之急,不過卻被藍營認為是用公帑為能源政策失能埋單,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親上火線!


經濟部長王美花:「這個一千億的部分,事實上就是送來立法院來,就審議過的,就確實是台電的虧損的彌補,以前台電在買這個燃料,一年大概3000多億,但自從俄烏戰爭後,確實買的燃料費,暴增到超過6000億。」

台電盼小股東們諒解,也希望政府多關注,用補貼、增資、電價調整等方式,解決現在的經營困境。

更多新聞: 華新科擬砸6.3億元 擴日本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