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漁船翻覆協商 中罹難漁民家屬再赴金門了解真相
中國代表。(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金廈海域漁船翻覆事件,造成兩名漁民罹難!中國方派出紅十字會成員,以及多名專家,前一天帶著罹難者家屬到金門,跟海巡署進行協商。經過兩天的閉門會議,因中方家屬堅持海巡道歉,加上質疑海巡沒有事發畫面,雙方不歡而散,仍沒有共識。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烏戰爭2週年和平遊行悼念曾聖光 民進黨到場支持:堅定聲援烏克蘭

中國漁船在金門海域翻覆,造成兩死的意外,中國代表帶著多名專家,以及罹難漁民家屬,前來金門,勘驗中方的翻覆於漁船,以及我方海巡艦艇,要了解事實真相。

仔細查看每個細節,中方代表前一天,還和海巡署進行兩場閉門會議,只是一整天下來,過程似乎不是很順利。

中國晉江紅十字會秘書長曹榮山:「(覺得台灣這邊善意夠嗎)....。」

中國罹難漁民家屬:「(對於台方方面的解釋海巡的解釋),(你們會不會有疑慮)....。」

海巡署督察組長謝慶欽:「(請問剛剛有講什麼嗎)謝謝,(有達成什麼共識嗎有什麼結果沒有)謝謝。」

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副署長可以大概跟我們講一下),(剛剛談了什麼嗎)好謝謝謝謝。」


中漁船翻覆協商 中罹難漁民家屬再赴金門了解真相
海巡署督察組長謝慶欽。(圖/民視新聞)

雙方到底談了什麼?海巡署低調不願多談,臉色凝重,就是因為家屬堅持要求當日值勤人員出面道歉,並給予懲處。只是全案已進入司法調查,真相還沒釐清,所以海巡署無法認同。加上中方認為,海巡署一開始說是漁船"蛇行翻覆",但現在卻變成"碰撞翻覆",又拿不出案發影像,覺得疑點重重,雙方不歡而散。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我們希望把所有的真相攤在陽光下,讓司法單位可以釐清,我想這個部分,我們就尊重海委會以及地檢署,後面的調查程序跟理賠的程序。」

立委(國)陳玉珍:「大家站在不同的角度,總是會有一些不同的看法,那就是需要互相理解,如果大家對於認知可能不一樣的時候,也許各自可以透過按照法律程序,透過這個相關的這個公正勘驗單位,來做相關的勘驗也是依法可以處理的程序。」

我方不分朝野,強調會依法處理。協商週六仍持續進行,金門紅十字會成員也首度加入協商,不過,雙方仍沒共識。最新還傳出,罹難的船長中方沒有駕照、不熟悉開船,而且船才剛新買1個月,金門地檢署則表示,案情的細節目前還在調查中。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他三無船舶要不要取締,本來就要取締他進入禁限水域,我們要不要驅離跟取締,這個要不要本來就要,這才是問題的本質,可是問題即便你是被碰撞,即便你是什麼情況之下發生意外,很大的一個狀況是你如果沒有非法,怎麼會有這件事情產生。」

中方違法在先,但不幸翻船出了人命,要討公道。如何收拾,牽動兩岸敏感神經,司法和政治效應,不容小覷。


中漁船翻覆協商 中罹難漁民家屬再赴金門了解真相
中國代表帶著多名專家,以及罹難漁民家屬,前來金門。(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黨部春酒「柯文哲出席親謝小草」 陳世軒曝2026備戰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