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現身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張忠謀:將為日本半導體帶來新一波復興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熊本廠開幕典禮。(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台積電日本熊本一廠於今(24)日下午1時(日本時間同日下午2時)舉行盛大的開幕儀式,包含創辦人張忠謀、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及駐日代表謝長廷親自到場;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透過預錄影片發表談話。張忠謀致詞時說,相信JASM能進一步提升晶圓供應鏈的韌性,並為日本半導體帶來新一波復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積電熊本廠今舉辦啟用儀式 員工宿舍外牆掛歡迎布條

張忠謀表示,今年參與開幕典禮,充滿驕傲以及興奮,站在這裡不禁讓他回想到,1968年自己首次以德州儀器副總裁赴日,推動德儀跟索尼合資;德儀在1980年邁出一大步,在成田機場附近開晶圓廠,只是後來自己離開德儀後,晶圓廠就被賣掉。

快新聞/現身台積電熊本廠開幕 張忠謀:將為日本半導體帶來新一波復興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熊本廠開幕典禮。(圖/民視新聞)

張忠謀說,1985年他返國後,開始注意到台灣、日本人才之間有相似之處,於1987年在台灣打造晶圓廠,也就是台積電;未來雖然會有更多挑戰,不過仍充滿期待,希望JASM能夠開花結果。

張忠謀指出,台積電在2019年收到赴日本開設晶圓廠的邀請,非常高興在過去5年中,能夠把想法化為具體行動,相信JASM一定能夠進一步提升晶圓供應鏈的韌性,並為日本半導體帶來復興。

張忠謀提到,未來產業一定會有更多需求,誠如各為所見,成千上萬的晶圓製造能量 現在已經就位,但在未來幾年,由其透過人工智慧協助,一定會看到能夠大量生產數百萬片晶圓的產能。

張忠謀最後說,最近AI(人工智慧)相關人士,與他談未來的產能需要時,感到又驚又喜,需要的並非幾萬、幾十萬片產能,而是更多晶圓廠;當然不是完全相信他們的說法,不過需求應介於這中間,非常感謝台積電夥伴與日本政府,對JASM設廠過程中協助。

更多新聞: 日本50年來盛事「台積電熊本廠」開幕!謝金河:台灣「跟班小弟」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