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酣睡300年沉船將開撈!傳載有「金幣+綠寶石」價值逾12位數
哥國政府宣布,今年春天將開始打撈有300多年歷史的聖荷西大帆船,該艘沉船載有價值超過6000億台幣的寶物。(圖/歐新社提供)

國際中心/謝孟潔報導

哥倫比亞政府2015年宣布,在加勒比海發現一艘有300多年歷史的沉船,是西班牙殖民時期的「聖荷西大帆船(San Jose galleon)」。該艘帆船帶著大量金幣、綠寶石等財寶,沉入海底,若換算成今日價值,可能高達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323億元)。哥倫比亞政府23日表示,他們將從今年春天開始,打撈這艘位在海面下600公尺的沉船,且不打算與任何民間公司合作。

更多新聞: 大師真跡重磅來台!台灣最高規格西洋畫展 「從拉斐爾到梵谷」英國國寶巡迴終站在台南

聖荷西大帆船為西班牙國王菲立普五世(King Philip V)所擁有,1708年從美洲殖民地返回西班牙途中,在加勒比海被英國海軍擊沉,600個船員中僅有數位生還,船上滿載著原本要進貢給國王的寶物,據信包括200噸的金幣、銀幣、翡翠等珍寶,由於具有龐大的歷史價值和財寶,又被稱作古沉船中的「聖杯」。300多年來,沉船位置始終是個謎,直到2015年哥國政府宣布發現殘骸位置,但是因哥國、西班牙、美國存有歸屬權的糾紛,所以沉船確切位置一直被哥國列為國家機密。

加勒比海酣睡300年沉船將開撈!傳載有「金幣+綠寶石」價值逾12位數
哥國釋出一段沉船影片,可見保存完好的中國青花瓷和大量金幣。(圖/路透社提供)

2022年哥國軍方深入海底拍攝沉船影片,其中可見大量的金幣,以及當時最夯的中國青花瓷。但美國尋寶公司Sea Search Armada稱他們早在1982年就找到「聖杯」,船上物品換算今日價值高達200億美元,要求哥國平分100億美元,目前兩國仍在商議此事。哥國文化部長也強調,今年春天將利用機器人進行打撈作業,但沉船的價值並非金錢,而是歷史意義。

更多新聞: 中共手法之一?她穿傳統服飾現身台北 高喊「讓中國人看見中國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