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出席日本天皇華誕慶祝酒會 願台日關係持續深化
賴清德表示520上任後,將與日本繼續深化關係。(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德仁天皇於2月23日華誕,「日本天皇華誕慶祝酒會」今(26)晚於台北君悅酒店舉行,準總統賴清德也受邀出席;他在致詞時強調台日兩國友誼深厚,台積電熊本場促進雙邊合作,希望未來也能持續深化雙邊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日合作擴大彼此產業優勢 蔡英文:台積電熊本廠就是最佳範例

準總統賴清德在晚宴上受邀致詞。他首先表示自己非常榮幸受邀,祝福日本德仁天皇陛下政躬康泰、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日本國運昌隆。

接著賴清德一時口誤,向發生在「山口縣」(應為石川縣)能登半島地震中受災的民眾、家屬表達慰問之意;他表示石川縣是台南「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起造者、總工程師八田與一的故鄉;因為有了這2項建設,讓嘉南平原從不毛之地變成台灣米倉,對台灣農業發展貢獻甚大。

賴清德強調,即便到現在,該水利設施都持續為南部科學園區供水,讓目前全世界最先進的半導體製程3奈米,可以在台南市新市區製造,可見石川縣跟台灣的淵源很深。他衷心祝福石川能登半島迅速完成重建工作,受災民眾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賴清德表示,台灣、日本兩國關係深厚,且比鄰而居,經常面對天災、地變、傳染病等威脅;但數十年兩國互相關心幫助扶持,「患難中發展出真情」,這樣的關係在世界其他地方很難看到,希望未來雙邊關係持續不斷擴大與深化。

接下來提到台灣人最愛的旅日「瘋」潮;賴清德指出,疫情前台灣每年到日本從事商務與旅遊活動民眾超過5百萬人次,日本旅客來台也有200萬人次。即使受到三年疫情影響,但去(2023)年台灣赴日超過4百萬人次、日本來台也超過60萬人次,另外經貿交流合作更是深厚密切:台灣是日本第四大貿易國,日本則是台灣第三大貿易國,雙邊貿易金額去年突破800億新台幣。

接著賴清德提到,很高興台積電前天在九州熊本縣剪綵,並開始量產;可以預期未來不僅台日兩國經貿「邁向新的里程碑」,在台日半導體攜手合作下,新的AI紀元、智慧時代來臨,台、日一定會對全球經濟發展做出進一步貢獻。

關於雙邊的友善,賴清德舉民調為例;他說據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調查,高達8成日本民眾「認為台灣很親切」,台灣也有8成國民認定日本親切;雙方互相認定彼此親切,是雙方長年各行各業各領域不斷累積的結果;希望未來520上任後,台日持續加強更多面向合作,創造雙贏、對國際做出貢獻。

最後賴清德感謝岸田文雄首相,在去年日本主辦的G7峰會上,不管事領袖會議或外長會議,結論時日方都特別把「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列為會議結論重電他認為台海和平穩定是世界安全、繁榮的必要因素,因此不允許「極權國家」,用非和平手段片面改變台海現狀。

賴清德最後總結,期盼台日加強合作,進一步深化關係;在台海穩定、印太區域和平做出進一步貢獻;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美滿幸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峻鋕出席兩岸學者座談引關注 民進黨強調:發言有其歷史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