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慮受難者家屬 共生音樂節切割蔣萬安.拒市府補助
共生音樂節切割蔣市府自籌經費。(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葉向媛、蘇郁森 台北報導

連續辦12年的共生音樂節228將在自由廣場登場,但今年活動籌備得很辛苦,到活動前夕還在宣傳募款,因為團隊決定不再跟台北市政府申請補助。共生音樂節秘書長潘美表示,顧及受難者家屬的心情,團隊決定和蔣市府切割,募款壓力也變得更重。

更多新聞: LIVE/盼喚起轉型正義記憶 陳建仁出席不義遺址標示揭牌典禮

話說到一半被迫中斷,台北市長蔣萬安去年出席市府舉辦的二二八紀念會,場面一觸即發,蔣家後代的身分觸動很多人的敏感神經。搖滾奔放樂團表演,台下觀眾不斷湧入,連續舉辦12年的共生音樂節由年輕人發起推動,靜態展覽、促轉會、NGO團體擺攤,讓年輕人認識228和轉型正義,但今年活動辦得特別辛苦。眼看隔天就是228,共生音樂節臉書還在努力募款。原來今年團隊決定和蔣市府切割,只能無奈親手斬斷補助財源。

顧慮受難者家屬 共生音樂節切割蔣萬安.拒市府補助
2023二二八紀念活動爆衝突。(圖/民視新聞)

共生音樂節秘書長潘美:「蔣萬安他作為一個市長,以及他自認為他的身分,其實他一直沒有對228事件,有一個很正式的道歉。還講出228事件其實是查緝私菸導致的,這樣非常簡化歷史的一個講法,(團隊)討論過後就決定在蔣萬安擔任市長期間,我們就不跟北市府做任何的業務接觸。」往年因為台北市政府補助共生音樂節部分的手冊印刷費,今年沒有申請相關的補助,只能另外再找經費來填補。台北市長蔣萬安:「228對台北市府來講,它不會只是一天的紀念,家屬的會面,我們都用不同的形式來進行,以及228當天下午,我們都會固定舉辦的紀念活動,我都會出席,對於各項不同的意見,多元的聲音,我們都願意傾聽。」

顧慮受難者家屬 共生音樂節切割蔣萬安.拒市府補助
共生音樂節。(圖/民視新聞)

但光是聆聽恐怕不夠,不少受難者家屬甚至因此選擇支持共生音樂節而不去市府主辦的紀念活動,分歧依舊存在。台北市議員(社民)苗博雅:「蔣市長他不斷地在公開的場合強調他是蔣家後代的身分,蔣介石正是228事件應該要負責任的人。蔣市長他必須要花更大的努力。」歷史傷痕難弭平,228的歷史課題,是蔣萬安年年都得面對的必修學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到林襄臉書留言太太知道嗎? 蔣萬安急喊「我是亘粉」:那殷瑋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