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吃飯一直滑手機!「烏龜頸」害慘她 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

(記者劉雅文/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離不開手機,機不離身,望眼可見都是低頭族的身影,但也因此衍生出許多問題。一名妙齡女子陳小姐,就因為吃飯時習慣滑手機,整個人呈現從頭、脖子到肩膀都往前傾,甚至還有點駝背的姿勢。導致引發了「上交叉症候群」,出現了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的狀況 !

更多新聞: 南崁五福夜市驚傳怪阿伯搭訕學童 警方將加強巡邏

妙齡女吃飯一直滑手機!「烏龜頸」害慘她 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

圖/上交叉症候群不僅影響外觀,會導致烏龜頸,還會時常肩頸痠痛,也常常伴隨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及便秘的情形。(擷取自FREEPIK)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康本初指出,當頭部過度往前傾時,頸部上下的肌肉過於緊繃,旁人看起來類似烏龜伸出脖子維持不動一樣,就可能是上交叉症候群的病人了,也就是常聽到的烏龜頸。上交叉症候群不僅影響外觀,還會時常肩頸痠痛,甚至因為緊繃的肌肉會壓迫胸腔、腹腔,也常常伴隨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及便秘的情形。陳小姐就是因為姿勢不良,使得腹壓增加,導致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造成藥物治療效果不佳。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是因胃酸逆流而上,造成食道黏膜被侵蝕發炎受傷,醫師提醒,胃酸會逆流而上的原因很多,吃的東西和吃的習慣都可能會有影響,此外,腹腔壓力過大也會使得胃的排空受到阻礙,因此像是體重過重、穿過於緊身的衣物、懷孕還有像不良的姿勢等等,都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

康本初醫師也提到,典型的症狀有火燒心、嘔酸水、喉嚨痛、胸口痛、吞嚥時有異物感等。有時還會有慢性咳嗽、口腔異味、牙齒敏感、牙齒酸蝕等,也可能因胃酸逆流到口腔引起,甚至長期未治療,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對於這類患者,醫師提到,在治療方面除了口服藥物外,還需要進行飲食習慣及生活習慣的調整,飲食上少吃甜食、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少喝含咖啡因的飲料;避免快速進食、避免吃太飽;睡前間隔2-3小時避免進食,生活上也最好戒煙、戒酒;體重過重者則是需要適度減重;並避免穿著過度緊身衣物、特別是餐後要避免不良的姿勢。

最後康本初醫師也提醒,長期胃食道逆流未接受治療,可能增加食道癌的風險,現代人生活離不開手機,如果用餐時、用餐後有使用手機需求,應特別留意姿勢,避免腹壓增加,而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

妙齡女吃飯一直滑手機!「烏龜頸」害慘她 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

圖/康本初醫師提醒,長期胃食道逆流未接受治療,可能增加食道癌的風險。(記者劉雅文攝)

更多引新聞報導

「雨水」六大禁忌公開!命理師示警:這「4」個生肖 要注意健康!

家人才剛通報失蹤!女高中生跌落月台遭普悠瑪撞上慘死

過年大掃除快點「斷捨離」 命理師點出:這九種東西你丟了沒!

出包了!稽查名店發現標示違規 「老媽拌麵」、「來拌麵」都挨罰

快拿出你的iPhone!新型木馬病毒發動攻擊 「這」行為銀行帳戶恐被盜

更多新聞: 打造理想的浴室空間:5 個「乾濕分離」設計指南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