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將提案「縮短」中配入籍年限 綠營:中配、外配應一視同仁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把中配入籍台灣年限縮短列為優先法案引發反彈。(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將提案"縮短"中配入籍年限,和其他外配申請條件一致!不過,綠營立委王定宇怒嗆,唯獨中配放棄"戶籍"而非"國籍",但國民黨黃健豪認為,這需從修憲和人民關係條例來解決,而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喊話,那就用國籍法和移民法來討論。

更多新聞: 快新聞/我絕對有恨也還會掉眼淚! 228受難家屬擁抱陳抗者:你們很勇敢

馬來西亞籍配偶怡妮:「這個不可以吃喔。」

帶著兒子逛小花園,認識花朵和種子顏色,怡妮已經從馬來西亞來台生活18年,成為台灣媳婦5年!但卻遲遲沒申請入籍台灣,就是因為要放棄他們原本的國籍。

馬來西亞籍配偶怡妮:「我要入籍台灣的話,我就必須要放棄馬來西亞國籍,我爸媽還健在如果以後他們老了需要我,我如果要回去照顧或是需要處理一些,法律上的東西我覺得會變得非常的麻煩,疫情開放的時候我終於帶小孩回去,檢附很多很多的證明包括我家的水電費,我跟我父親的關係,就是文件很多才申請的到(回去)。」


國民黨將提案「縮短」中配入籍年限 綠營:中配、外配應一視同仁
馬來西亞籍配偶怡妮。(圖/民視新聞)


越南配偶阮小姐:「假如我還是越南的國籍,我現在馬上點一點打電話就有機票可以回去,我放棄的話我還要去辦那個簽證是麻煩。」

東南亞外配入籍台灣的困境,卻在中配身上看不到,因為他們申請入籍台灣,只要放棄"戶籍"而非"國籍",明顯待遇不同!但國民黨為追求權益平衡,將提案縮短陸配入籍台灣年限,遭綠營立委反嗆,不應該獨厚中國籍配偶。

立委(國)黃健豪:「對於大陸籍來講他們沒有國籍放棄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我國的憲法,跟未來政府體制裡面來講,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所以這還是要從憲法,跟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裡面來解決。」


國民黨將提案「縮短」中配入籍年限 綠營:中配、外配應一視同仁
國民黨台中立委黃健豪。(圖/民視新聞)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都要一樣那就進入到國籍法和移民法,大家都一樣不然你對中國籍配偶比較好,你是歧視越南跟印尼的配偶嗎,不能好康就要比照這個外籍配偶,要不然就是說現有中國配偶比較好,我就要留著中國配偶,要按照當作外國人就當外國人,如果要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我個人是覺得這個事情要更嚴格。」

綠營喊話,國民黨要修法不是不可以,但必須做到中配和外配一視同仁,一體適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漁船翻覆案「國台辦批台隱瞞」 陸委會怒斥歪曲事實:絕非誠心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