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漲20年!民生電價「哪一天」起漲?1357萬「家庭用戶」將受影響
民生低段用電凍漲20年,4月恐調漲。(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王嘉琳、陳聖翰 台北報導
台電去年虧損1935億元,累積歷年虧損高達3820億元,3月下旬經濟部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這次電價是否全面調漲?4/1即將揭曉。台電表示,各界對電價漲已經有共識,過去兩年只漲工業大戶,330度以下民生用電20年沒漲,偏離成本太多,使用者付費才公平。而為了跟上世界淨零碳排目標,台電再攜手日商簽混氨發電MOU。

更多新聞: 台股震盪走高 挑戰18900點


1357萬家庭用戶注意!民生電價凍漲20年 4/1恐將調漲
台電跟日本IHI、住友商事簽署MOU。(圖/民視新聞網)

努力追上國際電力淨零目標,台電公司這回再攜手日商IHI跟住友商事,針對大林電廠推混氨5%發電計畫。台電副總鄭慶鴻表示:「我們台灣自產量不足,(氨)大部分靠進口,施工需要停機一段時間,所以整個時間需要5至6年。」大林電廠目標2030年,達到混氨5%發電,預估每年減少9千噸碳排、等同23座大安森林公園年吸碳量;兩年前,台電也跟西門子、三菱分別合作混氫跟混氨發電計畫,再生能源持續布局。


1357萬家庭用戶注意!民生電價凍漲20年 4/1恐將調漲
大林電廠2030年將達成混氨5%發電示範。(圖/民視新聞網)

但包含日本在內,鄰近國家韓國甚至歐洲,電價都已經漲了好幾回,儘管電價審議委員會開會時間尚未定案,但經濟部傾向全面調漲。台電發言人蔡志孟表示:「大家對電價的漲是有共識的,民生用電前兩次只有高段數用電漲,引起工業界商業界朋友覺得好像都是漲到產業,整個成本全部都在上揚,大家都在用電,如果要公平的話使用者付費,當然要適度反映電力成本,民生低段數20年來不但沒有漲,而且反而往下降,從以前2.1元降到現在1.63元,其實這會偏離成本越偏越遠。」



1357萬家庭用戶注意!民生電價凍漲20年 4/1恐將調漲
民生低段用電凍漲20年,4月恐調漲。(圖/民視新聞網)


工業用戶連兩年,分別調漲15%跟17%;這回包含已經凍漲20年的、330度以下民生用電也可能鬆動,將影響1357萬家庭用戶,勢必牽動物價通膨,但台電累積虧損已達3820億,只是漲幅如何拿捏?電價審議委員會考驗不小。





更多新聞: 華新每股擬配1.1元股利 不鏽鋼訂單量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