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義/台灣首席棒球女主審曾遭辱「護具不是為女人設計」 洋基隊看不慣出手相救
「通靈少女 劉柏君的奇幻人生」將於3/3 晚間7點50分於民視新聞獨家播映。(圖/民視新聞製作)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棒球賽事人氣旺,但是在陽剛味十足的場上,女性難道只能當啦啦隊嗎?首位獲得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認證的女性裁判員劉柏君,因為曾看過不公平的棒球裁判事件,讓她決心往裁判之路前進,27歲通過考核,成為台灣首位女性棒球裁判,卻因為女性的身分在棒球界被放大檢視,即使一開始願意無償站比賽,也常被各種理由拒絕。劉柏君在接受民視新聞專訪提到:「那時候很辛苦。然後甚至有些人會說這個護具,就從來不是為女人設計的,妳那兩顆你要放在哪裡之類的這種蠻侮辱人的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勢因傷缺席讀賣巨人交流賽 王威晨IG私訊關心:蠻開心他有回我


台灣演義/「那兩顆放哪」辱台灣女裁判 洋基隊看不下去
劉柏君將自己在棒球界受過的歧視與在國際上受到的打壓,內化成動力。(圖/民視新聞)

劉柏君是台劇「通靈少女」主角的原型。她自幼就有陰陽眼能通靈,長大之後轉行成棒球裁判,但卻屢屢遭到性別歧視。


台灣演義/「那兩顆要放哪」侮辱台灣女裁判 洋基隊看不下去
棒球場上性別歧視嚴重,所幸遇到貴人,包含洋基隊與通德陳前芳董事長都願意贊助劉柏君女性的專用護具,鼓勵她繼續站裁判。(圖/民視新聞)


29歲那年,她有機會成為美國洋基隊來台的隨團翻譯,洋基隊見到她被歧視對待也忍不住詢問。劉柏君回憶當時情況「他們就問我說,他們為什麼這樣對妳這樣?那我那時候就有點情不自禁,我就哭了,我就說我只是想當棒球裁判而已。」洋基隊聽聞也決定送她量身訂做的裝備,包含女用護檔等,鼓勵她繼續站裁判;通德陳前芳董事長得知此事也出面幫忙,「妳幹嘛讓美國人贊助,他們也是用我的護具,你要站到60歲我就贊助妳到60歲。」在棒球裁判這條路上,所幸劉柏君不曾放棄,數度遇上貴人。


台灣演義/「那兩顆要放哪」侮辱台灣女裁判 洋基隊看不下去

運動精神和不服輸的堅軔性格,是劉柏君父親留給她最重要的影響之一。(圖/民視新聞)


「通靈少女」上檔暴紅的次年,2018年,劉柏君以台灣女性棒球裁判的身份,得到國際奧會與聯合國婦女署聯合提名,最終獲頒「女性與體育獎」。她堅定目標要往運動平權、運動外交的方向努力,將自己在棒球界受過的歧視、在國際上受到的打壓,內化成動力。3/3週日晚間7:55分首播《台灣演義》「通靈少女 劉柏君的奇幻人生」,請鎖定53民視新聞。

✅更多台灣演義:請點我
✅訂閱:胡婉玲 Anne Hu
✅訂閱台灣演義Youtube ,更新最精彩內容 :請點我
✅按讚台灣演義FB,掌握最新節目 :請點我


更多新聞: 快新聞/3月桶裝瓦斯價格不調整 中油:回補先前吸收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