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開幕丟出震撼彈 維持30年「閉幕總理記者會」 今年開始取消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中國兩會昨天(4日)登場,由政協主席王滬寧工作報告打頭陣。出人意料的是,當局開幕第一天就丟出震撼彈,宣布持續30年的傳統「閉幕總理記者會」今年(2024年)開始取消。被外界認為是走向政治黑箱,更凸顯總理地位降低,一切都是習近平說了算。

更多新聞: 快新聞/聯合國報告:哈瑪斯突襲以色列當日 恐有性侵、輪姦等暴行

音樂聲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走向主位。中國兩會正式登場,政協會議先揭開序幕。

中國兩會開幕丟出震撼彈 維持30年「閉幕總理記者會」 今年開始取消
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紮實經常性工作,提升屢職效能。」

政協主席王滬寧總結去年工作,沒有單獨點名台灣,只提加強兩岸產業合作、兩岸共同市場等概念,著墨不多。反而是會前宣布的消息更震撼。

中國人大發言人婁勤儉:「今年第14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後,不會舉行總理記者會。」

維持30年的慣例,總理記者會本屆開始不辦了,讓眾人大吃一驚。

中國兩會開幕丟出震撼彈 維持30年「閉幕總理記者會」 今年開始取消
​​​​​​​​諮詢公司中國研究專家:「這是每年唯一一次,中國海內外的受眾,能夠聽到中國官員,比較坦白透露經濟政策的機會,所以我覺得(取消記者會)很可惜。」

1993年起,國務院總理每年都會在兩會閉幕後,回答媒體提問,讓外界一窺中國大政方針,以後卻連演都不演了,分析普遍認為,兩會透明性降低,總理李強地位大幅矮化。

中國專欄作家王赫:「李強作為國務院,作為中共黨內的第二把手,這裡面就體現了作為政務系統的李強,和作為黨務系統的蔡奇之間,權力分配的不均衡,和習近平的重此失彼。」

人事任免,也是兩會熱門看點,秦剛落馬後,外長的位子,據傳將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劉建超接任。長年經手港澳事務的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兩會前夕被拔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職務,據說就是牽扯秦剛案。此外,本屆政協和人大會期,分別只有6天和7天,創下史上最短,外界不禁解讀,是避免黨內出現異音,節外生枝。可以確定的是,中國的事情,恐怕只剩習近平說了算。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22歲國民兵認了「洩漏機密文件」 恐遭處16年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