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全球首例!男童同時進行「肺肝移植」手術 患者皆平安出院
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京都大學醫院昨天宣布,去年(2023年)11月為1名罹患重度先天疾病的男童,進行同時接受部分肺臟及肝臟的移植手術,創下全球首例,而這名男童以及捐贈器官的家人,也都已經健康出院。

更多新聞: 中、菲南海爆衝突!2國海警船碰撞 菲控中國「危險行動」

京都大學附屬醫院教授伊達洋至:「能夠拯救陷入痛苦的孩童生命,對我們醫療人士來說真的非常高興。」

京都大學附屬醫院3月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在去年(2023年)11月成功進行一場,同時進行部分肺臟及肝臟的活體移植手術,創下全球首例。患者是1名未滿10歲、患有罕見疾病「先天性角化不全症」的男童,雖然他4歲時曾接受來自妹妹的骨髓移植,但男童的肺功能逐漸惡化、無法吸入氧氣,甚至出現肝硬化症狀,被判定必須接受器官移植。因此醫療團隊決定挑戰,取下40多歲的男童父母身上的部分肺臟,以及60多歲祖父的部分肝臟,再同時移植給男童。

NNN主播:「手術時間總長達18小時以上,一共使用了4間手術室動用近30名人力。」創全球首例!男童同時進行「肺肝移植」手術 患者皆平安出院雖然目前在海外已經執行過,至少30次的肺肝同時移植手術,但那些器官都是來自已腦死的捐贈者,此次京大醫院的手術可說是全球首次,進行兩種器官的活體移植手術。而在經過數個月的療養後,從男童到捐贈器官的家人們,也都已平安出院,讓醫療團隊大為振奮。

京都大學附屬醫院教授伊達洋至:「雖然這是十分罕見的病例,但這對多重器官出現問題的患者來說,也顯示出了可進行肺移植的可能性,具有相當重大的意義。」

醫療團隊也希望藉著此次成功,可進一步提升器官移植的醫療技術,為更多患者帶來新希望。

更多新聞: 醫師罷工不減反增、醫學院反對行動擴大 南韓政府將下達處分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