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積電德國廠鋪路 德學生到台大上課+台積電實習
台大校長陳文章(中)與德方代表合照。(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戴亞倫 台北報導

去年台積電宣布將在德國德勒斯登設廠,預計年底動工,2027年量產。為了確保半導體人才充足,台積電與當地政府和大學合作,推出培育計畫,今年台大加入後,30名德國大學生來台,上一學期的半導體課程,暑假再到台積電實習,加強雙方交流,也期待明年度能增加名額到百人。

更多新聞: 前博世半導體廠長接任台積電歐洲子公司總裁

拼上電路板拼圖,台大校長陳文章與德國在臺協會處長許佑格,出席台德"半導體人才培育計畫"始業典禮,歡迎30位、來自德國3所大學的學生,到台大上一學期的半導體課程。

台大國際長袁孝維表示,德方有100多位學生申請計畫,如果未來他們是有潛力要到台積電或其他半導體公司工作的話,德國學生必須具備台灣文化跟語言能力,因此部分課程會跟本地生一起上。

德國在台協會處長許佑格表示,台灣半導體重要,加上台積電即將在德勒斯登設廠,都是此計劃現在展開的重要原因。


為台積電德國廠鋪路 德學生到台大上課+台積電實習
來自3所德國大學的學生到台灣參加半導體人才培育計畫。(圖/民視新聞)


去年,護國神山台積電宣布到德國德勒斯登設廠後,開啟與薩克森邦政府和當地大學的合作,台大今年也加入。校方找來電機、機械、資工和資管系教授,開8門半導體課程,學生暑假再到台積電中科的新訓中心實習,產官學共同培育國際人才。

德勒斯登工業大學碩士生Weronika Anna Woronko談到,自己對半導體產業有興趣,所以覺得這個機會實在太棒了,可以來台灣六個月且有機會在台積電實習。另一名碩士生Max Martin Paulenz則表示,他非常興奮,因為台灣台積電是最大的半導體出口廠商,身為一名電機工程師,這是最棒的機會。


為台積電德國廠鋪路 德學生到台大上課+台積電實習
6日台大舉辦半導體人才培育計畫始業典禮。(圖/民視新聞)


說到台灣,就想到半導體,學生期待學到實務經驗外,也了解台灣文化,有助於日後如果進到台積電工作,能更熟悉。德國德勒斯登大學也計畫,錄取更多理工科學生,增加當地半導體人才。

德勒斯登工業大學技術長暨校董事Ronald Tetzlaff受訪時談到,薩克森邦是重要的微電子產業聚落,今年送30位學生來台灣,明年打算送更多人來。

台積電德國廠預計年底動工,2027年量產,德方過去一年訪台五次,今年教育計畫啟動,剛好能趕上時程,期待台德攜手、共同培養半導體產業人才。


更多新聞: 解決員工居住問題 德勒斯登市長:請台積電建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