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穩坐全球十大企業 盤中衝768元刷新天價紀錄
台積電穩坐全球十大企業,盤中衝768元刷新天價紀錄。(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梁駿樂 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預計降息,讓美股四大指數6號同步收紅,台積電ADR更是大漲近5%,公司市值增加到約新台幣23兆,穩坐全球身價第10高企業,連日創高的台北股市,今天也大漲近300點,領頭羊台積電,盤中再度以768元刷新天價紀錄,不過就有立委憂心,近來AI題材火熱,扮演矽盾的台積電,會不會因為國際拉攏,有外移風險。

更多新聞: 台積電ADR衝歷史新高 穩坐全球第10大企業

主持人:「JASM開幕請剪綵。」

台積電穩坐全球十大企業 盤中衝768元刷新天價紀錄
台積電熊本廠2月在日本盛大開幕,台日政要共襄盛舉。(圖/民視新聞)

台積電熊本廠,2月盛大開幕,不光公司高層,親自剪綵,台日政要,也沒缺席,眼看AI題材持續發燒,台積電成為各國積極拉攏的當紅炸子雞,台灣人也緊張了。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 vs.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日本)他們期待台積電變成日本的黑船2.0,來拯救他們失落的30年,可是那會不會導致整個,我們台灣就是引以為傲的矽盾,一直產業外移?報告委員,它不是外移,它是同步擴廠,所以台積電也為什麼那麼積極的,可能要擴充他的產能,不僅在高雄,可能在中科。」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強調,2、3奈米以下的高階製程晶片,是台積電擴充產能關鍵,尤其台灣的擴廠規模,將更甚於日本,保證1.4、2奈米製程,根留台灣。

4月開始,台積電在全台北中南,投資腳步不停歇,竹科寶山兩座二奈米廠,4月起裝機,高雄計畫興建第三座,包含在中科、竹南、嘉義的先進封裝廠,共達10座。


台積電穩坐全球十大企業 盤中衝768元刷新天價紀錄
台積電今年持續完成在台擴產進度。(圖/民視新聞)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 vs. 國民黨立委張嘉郡:「熊本這麼快速可以建成,體現政府的支持,對於產業推動的速度是有幫助,要全力的來支持台積電在我們台灣繼續擴展這樣的計畫,您同意嗎?同意,只要我們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還有廠商共同合作的話,這個速度效力就會提升。」

台積電穩坐全球十大企業 盤中衝768元刷新天價紀錄
台北股市7號開盤盤中最高漲近300點。(圖/民視新聞)

隨著AI風潮追起,高階晶片需求越來越多,讓台積電動向備受關注,而隨著台積電股價頻頻創新高,美國台積電的ADR6號大漲4.89%,讓台積電市值穩坐全球第10大企業,台股表現跟著魚躍龍門,週四早盤噴漲近300點,刷新台股史上新紀錄。



更多新聞: 台股早盤漲250點 指數續創新高達19749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