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船案協商未破局? 陸委會副主委:司法調查結果出爐再協商
全國各區漁會、漁業團體到海巡署,感謝海巡人員不分日夜保護漁民。(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金廈海域翻船案,兩岸靜待司法調查,遭外界解讀已經談判破局!不過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強調,除非雙方確定不談才是破局,現在得等調查結果出爐後再協商,內容才會聚焦。不過對於前總統馬英九喊話快建立兩岸溝通管道,陸委會反嗆,應花精力說服中國。

更多新聞: 泰國文化部顧問團主席郭立勝 拜訪南市府盼加深交流

全國各區漁會:「海巡用心漁民感心。」

金廈海域爭議延燒,全國各區漁會、漁業團體,特別到海巡署,幫海巡人員加油打氣,感謝他們平時對漁民的照顧!但翻船事件至今,兩岸經過至少10次協商,依舊沒共識,中國代表返國後,更直疑我方沒誠意,被外界解讀是談判破局。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他們相關的部分都提到希望有真相,但是他們也同時要我們先道歉,這兩個邏輯就不對真相出來,才知道誰該向誰道歉,(下一輪的協商或談判是要等到),(司法的程序一個段落之後),(才會再重新開始嗎)是啊,否則的話陸方說他們的海巡說他們的,雙方都好像沒有完全的對焦。」

翻船案協商未破局? 陸委會副主委:司法調查結果出爐再協商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圖/民視新聞)

陸委會強調,談判沒破局,現在是靜待司法調查結果!但前總統馬英九卻質疑,是民進黨政府不知道怎麼跟中國打交道。

前總統馬英九:「已經失去了兩條寶貴的人命,我們政府似乎還不知道,怎麼樣跟大陸打交道,如果我們這一方有疏失就應該道歉,該賠償就要賠償。」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他如果多鼓勵中共更有自信的跟我們來談,我想他有這樣的一個分量,希望他能夠多扮演這種角色。」

陸委會反嗆馬英九,應多花精力去說服中國跟台灣保持溝通!畢竟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中國兩會的記者會上,竟然說"台灣的總統選舉,是中國的地方選舉",還恐嚇各國,若執意和台灣保持官方關係,就是干涉中國內政,應遵守一中原則的全家福,島內誰想搞台獨,必將遭到歷史清算,國際誰縱容台獨,必將引火上身、自食惡果。

翻船案協商未破局? 陸委會副主委:司法調查結果出爐再協商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兩會記者會上,持續對台文攻武嚇。(圖/民視新聞)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台灣這個民主成就吸納到所謂的,中國內部裡面,我想這是一個自欺欺人的謊言,讓國際看笑話,可是絕大多數許許多多的國家,已經表明就是一個中國政策,因為他們都知道一個中國原則,是中共設計的一個圈套。」

面對中國挑釁和打壓,台灣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和自由民主,決不屈服妥協。

更多新聞: 快新聞/馬英九怪「不知怎跟中打交道」 陸委會:應跟中國講、別只要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