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赴東京國際食品展傳捷報!見證臺灣4份採購備忘錄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農業部籌組12家業者率團前往東京國際食品展,力拼臺灣農產品外銷,於5日接連傳出佳績,共4家業者在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的見證下,與買主簽署採購備忘錄,分別為瓜瓜園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與株式会社沖縄国際流通、台灣農畜產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與Hightower, Inc.、黑橋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與Hightower, Inc.以及打寶蛤水產有限公司與源記貿易有限會社。

更多新聞: 桃園城市藍圖交流論壇登場 吸收英國經驗創新都市規劃思維

農業部赴東京國際食品展傳捷報!見證臺灣4份採購備忘錄

圖/農業部提供

農業部主任秘書范美玲表示,這4份採購備忘錄,背後有4個不同的故事,以及臺灣農業產官學界無數人員的奮力合作。臺灣甘藷自2019年起外銷快速成長,Covid-19疫情期間(2020年)並創下出口763公噸的最高外銷紀錄,其中冷凍甘藷去(2023)年出口467公噸、出口值達5,869.3萬元(186.8萬美元),十年來出口量已成長超過6倍,出口值成長近10倍更創下歷年新高。而日本更是臺灣甘藷最大的出口市場,近三年冷凍甘藷外銷日本出口量都年年衝破300公噸,出口值去年更破紀錄提高到4,955.7萬元(157.4萬美元)。

范美玲指出,瓜瓜園企業長期經營臺灣甘藷產品出口,目前供應沖繩當地超市的黃金蜜芋(烤地瓜)及關東、關西地區的連鎖超商及連鎖餐飲店,銷售烤地瓜、地瓜球及地瓜泥,出口實績亮眼,而沖繩國際流通株式會社長期進口臺灣農產品,將協助臺灣甘藷產品拓展在沖繩地區的連鎖餐旅通路,未來並將拓展至全國大型超商、超市及量販通路,前景可期。

自從2023年菲律賓開放臺灣豬肉產品進口後,農業部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協助臺灣豬肉產品外銷業者與菲律賓市場業者鏈結商機,在其協助之下,菲律賓商Hightower Inc.今年2月至臺灣拜訪台畜等核可輸菲臺灣豬肉廠商,也針對各家廠商鮮肉、加工品等豬肉商品進行品嚐與交流。身為買主,Hightower也到了東京國際食品展尋找商機,最後在展場與臺灣豬肉及加工品生產廠商台畜及黑橋牌確立了合作關係。台畜公司是臺灣豬肉指標性品牌,濕式熟成系列商品品質優異,很適合推廣於菲律賓高端通路,而黑橋牌的臺灣香腸味道偏甜,符合菲律賓消費者的偏好。

農業部赴東京國際食品展傳捷報!見證臺灣4份採購備忘錄
圖/農業部提供
 

臺灣文蛤黑蜆外銷捷報 農業部見證打寶蛤與日業者簽訂MOU

在水產品外銷方面,日本一直是臺灣最重要的海外市場之一,去年我國水產品總出口值約水產品總出口值約491億5,692萬元(15.8億美元),其中出口日本121億9,033.8萬元(3.9億美元),佔總出口值近四分之一,為我國水產品外銷第一大市場,臺灣鮪魚、鰻魚、魷魚、旗魚和秋刀魚等水產品近年來深受日本市場歡迎。文蛤是臺灣重要的經濟貝類,口感鮮甜、肉質佳,年產量5萬公噸,產值約45億新臺幣(1.4億美元),打寶蛤水產有限公司所生產的文蛤及黑蜆早期受到日本商社專業技術指導,更取得臺灣有機水產品驗證,過往臺灣的文蛤與黑蜆以內銷為大宗,此次藉由打寶蛤水產有限公司與源記貿易有限會社簽署採購合約,農業部期盼未來讓更多日本朋友,有機會品嘗到臺灣優質又營養的文蛤與黑蜆。

農業部赴東京國際食品展傳捷報!見證臺灣4份採購備忘錄
圖/農業部提供

更多引新聞報導

「金狼獎」週六盛大登場      Ella率五月天瑪莎搶先唱新歌

黃仁勳砸17.4億買房地點曝光!揭密美國2地區投資價

陳綺貞哽咽出庭痛批鍾成虎 公開4點聲明:很快知道真相

免責聲明: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民視新聞網》原文轉載,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

更多新聞: 臺東縣以「食」會友!特色物產入菜與日本美食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