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10家公司涉「加工洗產地」 李姓負責人80萬交保
高雄地檢署今天(3/11)大隊人馬續查下游鼎記食品(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深陷蘇丹紅風暴,高雄地檢署偵辦後,查出津棧公司的李姓負責人,在中國成立公司,收購當地辣椒,並在台灣成立10家公司,2度加工洗產地,彼此掩護,甚至為了規避檢查,還以香港公司名義出口中國辣椒粉。檢方昨天搜查津棧、佳廣,複訊負責人李姓男子等3人,法院裁定3人以80萬、20萬交保,不過,檢方今天將提出抗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只蘇丹紅!台灣基進控網路充斥偽禁藥廣告 食藥署:持續請業者加強管理

檢方搜索津棧、佳廣總公司,帶走一箱箱事證,連同負責人李姓男子、妻子,一起帶回複訊,隔天大隊人馬,再追查下游鼎記食品,檢方發現早在1997年,李姓男子就在中國成立龍海同記,向中國農民收購辣椒,再以親友名義,在台灣成立10間公司出貨,2次加工洗產地,高雄地檢署襄閱宋文宏:「為了規避檢查,變更以香港某公司之名義為出口商,持續自中國地區進口辣椒粉原料。」

開10家公司涉「加工洗產地」 李姓負責人80萬交保
津棧、佳廣負責人在中國設公司,將中國辣椒運回台灣由10家公司販售(圖/民視新聞)

其實6年前,李姓男子的產品,就被驗出蘇丹紅,2021年,下游廠商也發現有蘇丹紅,他不但沒銷毀,還利用10家公司互相掩護,重新包裝再出貨。法院裁定李姓男子等3人交保,不過檢方不服,今天將提出抗告。聲源高雄地檢署襄閱宋文宏:「法院審理後,認被告三人雖有刑事犯罪嫌疑重大,且有滅證逃亡等情事,但相關證物已經本署查扣,而無羈押之必要,諭知以80萬元至2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本署檢察官將對此裁定提出抗告。」

開10家公司涉「加工洗產地」 李姓負責人80萬交保
高雄地檢署今天(3/11)大隊人馬續查下游鼎記食品(圖/民視新聞)

就怕再發生分公司互相掩護的狀況,行政院長陳建仁,要求衛福部將行文經濟部,將特別注意,登記地址、負責人相同的廠商。行政院長陳建仁:「違規的商品,透過以不同廠商公司名稱來進口,我們會遏止這樣的現場發生,當然也會請法務部,務必對這家公司做最好的偵查。」目前除了津棧、佳廣被驗出蘇丹紅,還有北部的保欣、台南的葛瑞特洋菜,政府也針對這三條線,逐步釐清,要杜絕蘇丹紅風暴襲台。

更多新聞: 國旅房價去年「漲11%」!觀光署曝「平均住一晚4660元」揭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