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蘇丹紅食安風暴 《民視》直擊食品檢驗機構「工作量暴增5倍」
蘇丹紅事件延燒,也讓全台前三大的食品檢測公司歐陸,指定檢驗蘇丹紅的訂單增加約五倍。(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林詠琪、陳泊翰 新北報導

蘇丹紅風波持續延燒,從醬料、零食到餐桌上的美食,陸續傳出災情。許多業者擔心遭到波及,紛紛自主檢驗,就是希望能安消費者的心。這也使得民間檢測公司,最近工作量爆增,平時一個月3-5件,現在一天就20件,檢驗過程大約至少得花上一天。接下來帶您直擊蘇丹紅檢驗室。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丹紅辣椒粉最新下架進度曝光! 食藥署揭精進作為

來到台灣前三大的食品檢驗實驗室,專業的檢測人員,熟練地將食物樣品,進行萃取。

民視記者林詠琪說:「蘇丹紅事件越演越烈,許多民眾看到辣椒就害怕,因此許多食品業者或是餐廳,會把商品送到第三方的檢驗公司檢測,而業者也說相較於過去,最近多了三到五倍的量。」


獨家!蘇丹紅食安風暴 直擊食品檢驗機構
台灣上演蘇丹紅風暴,業者紛紛將產品送檢,全台前三大的食品檢測公司歐陸集團,指定檢驗蘇丹紅的訂單增加約五倍。(圖/民視新聞)



排隊等檢驗的產品,越來越多,但檢驗蘇丹紅很費工夫,流程大致分為7個步驟,拿到樣品後,先萃取、淨化、濃縮,接下來使用專業器材分析,最後就能進行定性判斷、或是定量分析,結果最快要一到兩天,才能出爐。

歐陸食品檢測公司技術總監黃銘偉說:「最後再用我們比較精密的,像LCMSMS這樣的分析儀器,可以偵測到目前看到新聞上公布的,可能到ppb這樣等級的濃度,單純的樣品檢驗的話,我們大概需要花一天左右的時間,去把剛剛這些流程做完。」


獨家!蘇丹紅食安風暴 直擊食品檢驗機構
蘇丹紅檢測流程大致分為7個步驟,結果最快要一到兩天。(圖/民視新聞)


歐陸在台灣擁有兩間食品檢測實驗室,是國家認證的第三方檢測公司,2017年開始在台灣檢測食品,檢驗項目涵蓋相當廣,從農藥殘留、重金屬到添加物檢驗都有。不過,現在指定要檢測蘇丹紅的訂單,越來越多,以最終檢測報告數量來看,足足增加約5倍,過去一個月只有3到5件,現在一天就有20件排隊,而且依照規定,一定要零檢出。

獨家!蘇丹紅食安風暴 直擊食品檢驗機構
歐陸食品檢測公司技術總監黃銘表示,蘇丹紅在國際上包括台灣都是被規定,不得出現在食品中。(圖/民視新聞)

歐陸食品檢測公司技術總監黃銘偉說:「目前在國際上包括台灣,對於這樣的一個原料,都不應該使用在食品的供應鏈裡,自然我們就會認定它是一個,不得被我們在食品原料或產品中,檢出的成分。」


獨家!蘇丹紅食安風暴 直擊食品檢驗機構
各縣市的衛生局人員大動作稽查,將含有蘇丹紅的商品下架回收。(圖/民視新聞)


衛生局人員大動作封箱,貼上膠帶,把含有蘇丹紅的產品,通通回收下架,想從這波食安風波全身而退,就得靠這張檢驗報告,才能自保,也才能守住國人健康。

更多新聞: 130斤巨肥拉拉爬山太累了…怒罷工!被當乳豬「扛下山」爆笑片流出